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为科创梦插上“翅膀”  甘肃20个项目将获推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23年04月1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4月18日电 (记者高翔)第3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4月14日至17日在甘肃科技馆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甘肃省14个市州中小学和省直部门主管有关学校组成的18支代表队参加,为现场千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奉上了丰富多样的“科创大餐”。据了解,本次大赛不但在赛制形式、评审监督方面做了优化,同时还增加了科技辅导员论坛和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旨在更好引导广大青少年喜爱科学、参与实践。

“我们这个滑板车历时半年制造完成,期间经历了电池优化隐藏、外置扶手轻量化伸缩等改良升级,能够承载体重超过60公斤的成年人,并且可以通过遥控器操控滑板车的启停。”在参赛项目集中展示现场,甘肃镇原县职业中专“滑板车智能化设计”项目指导教师张金艳介绍,通过本次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亲自去发现、亲自去感知,同时增长知识、磨炼意志。

据悉,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与人数约40万人,收到作品共计465项。经过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38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2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7项,科技辅导员方案一等奖12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0项。大赛主办方将从各类参赛项目一等奖获奖作品中分别选拔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15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2项、科技辅导员方案3项,推荐参加在武汉市举办的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多年来,大赛在推动甘肃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基层科技场馆、科普信息化等建设,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不断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持续拓展校外科技教育渠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不断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