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甘肃东乡林家村:彩陶文化引客来

2023年06月02日09:09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东乡林家村:彩陶文化引客来

“在陶器上作画很有意思,这种体验很新鲜。”这是一名小学生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林家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参加彩陶研学后的感受。经过仿古彩陶制作和绘制、古彩陶修复等5项长达3个多小时的研学课程后,小朋友们对家乡深厚的彩陶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而林家村也因为这座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不仅多了一处彩陶传承与体验的场所,还多了一处推动乡村研学旅游发展的产业承载之地。

东乡族自治县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境内有马家窑、齐家、辛店、下王家等丰富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遗存。在林家村北侧、大夏河东岸的台地上,就有一处面积约6.6万平方米的马家窑文化遗址,从中出土了大量彩陶、石器、骨器等文物。

随着彩陶遗址挖掘与保护工作的开展,对其彩陶文化的开发利用也从学术研究延伸到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之中,以仿古彩陶、彩陶绘画等为元素的旅游商品源源不断地从当地输往各地。

初夏时节,走进林家村,目之所及都是造型独特的仿彩陶罐,墙上展示着临夏彩陶文化知识,处处透着“彩陶之乡”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林家村依托生态、人文旅游资源,围绕林家遗址彩陶园建设项目,积极跟进开发建设周边基础设施,争取新建东乡族自治县大夏河东塬段5公里林家遗址文化风情线,结合现代设施农业,在林家河滩实施“迷宫”项目,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游乐、农家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休闲生活娱乐基地。

2022年5月26日,东乡林家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开始对外运营。该基地建设有工作室、展示厅、体验窑、研学厅、墓葬及遗址厅、烧制土窑、原始制作场景等设施,仿制陶器丰富多样,场景陈设逼真多变,为专家学者、普通民众提供了观摩交流、研学体验、复制文创、研讨教学、古陶修复等活动场所。

该基地负责人马黑麦是一位热衷于研究和弘扬齐家文化的工艺美术家,也是临夏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彩陶复制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大半生的彩陶研究和制作经历,让他对传播和发扬当地彩陶文化有着无比的热情。2019年起,马黑麦就与研学机构合作,面向学生、成人开办彩陶制作课程,吸引了20多个国家千余人次师生参加。除了为临夏本地的孩子们上彩陶制作课外,他还经常去兰州等地为孩子们讲解和演示彩陶文化和技艺。

如今,东乡林家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作为当地政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快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展示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吸引着大批研学团队走进基地,进行模拟考古挖掘、仿古彩陶制作和绘制、古彩陶修复等研学活动,马黑麦的生活也变得越发忙碌。

“现在研学团队很多,孩子们特别喜欢彩陶制作课。我给他们讲彩陶文化,教他们绘制花纹,让他们体验彩陶制作过程,希望他们了解这里的彩陶文化,把传统文化知识讲给更多人听。”马黑麦说。(中国旅游报记者 张隆堂)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