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新图景

马玉兴
2023年06月02日09:10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新图景

今年以来,积石山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助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在大河家镇韩陕家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看到,四季豆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穿梭垄间,浇水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积石山县高原夏菜主要分布在川水区和临大公路沿线的二阴区,推广种植辣椒、甘蓝、番瓜、西兰花、葱、大蒜等优质高产品种,通过企业示范带动、农民广泛参与的形式,逐步形成了“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真正实现了“调结构、育品牌、促增收”的目标。

出门就能务工,下地便可赚钱。高原夏菜的种植不仅激活了积石山县农业发展潜能,还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通过铲菜、包装、运输等环节,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我们流转土地5000多亩,主要种植四季豆,为当地群众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户均增收6600多元。我们以‘以销待产’的模式,将生产销售融为一体,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积石山县银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积石山县按照产业布局,在全县17个乡镇种植高原蔬菜2万亩,推广种植辣椒、甘蓝、西蓝花等优质高产品种,其中高原夏菜种植1.25万亩,引进2家蔬菜种植企业,建立了3个高原夏菜千亩种植示范点。

高原夏菜“蔬”写了积石山县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新图景,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