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网友“花式”建言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持续扮靓城市颜值

2023年06月0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内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兰州6月2日电 (记者邵兰)“我是生活在兰州新区的一位普通群众,自六年前来新区至今,亲眼目睹了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完全把自己融入了这里的建设浪潮中,真心期待我们美丽的新区越来越好!”近日,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对兰州新区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该网友针对兰州新区的城市绿化、设施建设、文旅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可根据当地土壤碱性特质,大量种植栽培刺玫等植物;在人口密集、酒店较为集中的部分区域内,强化配套设施,提升绿化程度;加大对绿化带的管护力度,提升绿化质量;适当增加城市亮化,丰富城市色彩,彰显城市活力;打造特色旅游,宣传地方文化,吸引游客到访观光体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网友提出的建议,及时回复了网友留言。“关于种植玫瑰、刺梅的建议,玫瑰作为绿化种植中的主要品种,大量种植于兰州新区的绿化带、中侧分带内,其养护难度小,长势良好,非常适宜绿化种植。未来的景观绿化建设项目中,仍会将玫瑰、刺梅作为主要的灌木品种,在重要节点、人流量较多的绿化带根据其功能种植。”

兰州新区街景。李定慧摄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在留言回复中表示,今年2月,该局已印发《居住小区和企业周边城市绿化认建认养实施意见》,致力于解决自行建设养护的绿化区域空秃、苗木长势不佳等问题。该局将积极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加大片区绿化养护力度,适当补植,消除空秃,进一步提升片区景观绿化效果。

关于绿化带维护问题,该局联合新区市政集团,进一步加大现场巡查管理力度,对踩踏绿化带、挖野菜等行为加大巡查、劝导,加大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力度,逐步提升居民爱绿、护绿的主人翁意识。为提升城市形象、展现城市夜间活力,2022年开始,该局对百花公园、栖霞湖公园、文曲湖公园、市民广场等公园、公共场所的照明亮化设施进行了全面优化完善,全面提升了公共区域的照明效果。下一步,该局还将根据发展需要,适时完善城市亮化,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关于特色旅游文化方面,兰州新区已打造秦王川湿地公园、中川小镇、西部恐龙园度假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百花公园、栖霞湖等网红打卡地,景区旅游资源不断升级,并逐步推出生态研学、公园游憩、冰雪嘉年华等文旅活动。近期,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正在多举措推进旅游业发展,与经合局协调配合持续做好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加强生态资源产业链打造,提升景区活力、魅力。

兰州新区栖霞湖。兰州新区党办宣传科供图

据了解,自2022年6月兰州新区印发《魅力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来,兰州新区各园区、各单位从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空间秩序、园林绿化、城市治理、道路交通六个方面完善治理措施,不断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着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以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发掘新区文化内涵,精心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新区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项目。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