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开学季,这所大学连夜为新生“定制”宿舍

2023年09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黄帆)“‘十年寒窗终成就’,这个夏天,一张轻盈的录取通知书,承载了曾经的汗水与努力,更承载着许久的向往与期待,让我们相聚在这里……开学前,学校得知我的特殊情况,立刻组织老师为我展开一系列的工作,开辟出专属于我的一条绿色通道。看到学校准备的这一切,我和我的父母都深深感动,学校让我们暖心、安心、放心……”在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巩瑜作为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的故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

2019年夏天,刚刚结束中考的巩瑜去勤工俭学,然而在回出租屋的路上,一辆水泥搅拌车突然冲向了她……经过长时间的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让她一时无法接受。

听说使用镇痛棒会影响大脑,她毅然决定不使用。在重症监护室的8天里,每一次醒来,剧烈的疼痛都在提醒她,这是生活对她的残酷挑战。然而,巩瑜并没有向命运低头。4次手术让她得以逐渐适应轮椅生活,假肢的穿戴让她得以重新行走,她以顽强的意志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3年的高中生活紧张而又充实,即便是寒暑假和周末她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从未有过懈怠,学习成绩也从入学时的倒数稳步提升,最终稳定在全班前五。

巩瑜通过绿色通道注册报到。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高考前,她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志:“怕什么,往前冲才是青春!”她的坚持和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她如愿收到了西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成功被该校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学校为巩瑜改造的无障碍爱心宿舍。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考虑到巩瑜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问题,学校连夜改造了一间无障碍爱心宿舍,将上床下桌改为便于行动的单层床铺及书桌。同时,专门在卫生间加装了淋浴和坐便器,精心准备了生活用品。巩瑜的班主任杨春风老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联合成立了爱心服务队,为巩瑜的日常学习生活提供互助帮扶。学校也已经决定聘用巩瑜妈妈从事学生公寓宿管工作,就近、就便陪读。

学校为巩瑜母女准备的爱心大礼包。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巩瑜的妈妈感动地说,高中三年,她们租住在学校附近,她每天背着孩子上下楼。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又喜又愁,喜的是女儿圆了大学梦,愁的是孩子穿戴假肢,不能长时间行走。本来计划女儿住宿舍,她就近找个包吃住的零活儿,没想到学校安排得这么贴心,直接让她们母女俩在师大安了“家”。

据了解,在2023年迎新工作中,西北师大通过“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的学子精心准备了“爱心大礼包”,里面包含了入学必备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学校还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社会资助等方式全方位资助困难学生,让他们不再为生活而担忧。

西北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绿色通道。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就是用大爱点亮学生心灯的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表示,学校着力打造“爱心师大”,就是让更多师生参与到结对帮扶、扶困助残活动与服务中,让每一位师大人体会到教育的意义与责任。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