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清洁能源引领“零碳校园”新风尚

2024年03月15日14:3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光伏充电、风电储智慧路灯……走在张掖中学的柏油马路上,处处都能看到绿色低碳的足迹。这是张掖中学“零碳校园”综合能源项目的探索实践,也是张掖市“零碳城市”建设的示范样板。

3月12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供电员工赵辉、党兴盛再次来到张掖中学巡视光伏发电设备,对逆变器、并网箱、计量装置等进行详细检查。“近期大风沙尘天气较多,要及时对光伏板进行清洁,否则电缆和连接组件容易老化,会引发设备故障。”赵辉说道。

据了解,2023年,张掖首家“零碳校园”综合能源项目在张掖中学示范开工建设。通过供、需两头共建,在能源供给侧采用分布式光伏、风光储一体化路灯以及高效节能控制等多种新能源和节能降碳技术;在能源需求侧对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充电桩等,提高绿色能源占比,减少碳排放,大大提升校园内能源利用效率。该项目在建筑物和车棚上安装4000块光伏板材,新建100盏校园风电储路灯,9台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及5套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15间教室普通节能灯更换为高效光源。历时4个月,在2024年1月,张掖中学0.92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竣工投运,并成功并网发电。其间,该公司主动结合用户实际需求,为用户量身制作清洁能源方案、建议,并将清洁能源项目纳入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保障“一站式”服务,优先并网,确保满足学校用电需求的同时,增加并网发电带来的收益。张掖中学预计每年能够节约用电80.26万千瓦时,单位面积电耗下降19.5%,减少碳排放约2000吨,设施系统10年寿命内累计能带来经济收益约450万元。

下一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继续以绿色发展为契机,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全力探索适应地方特色的碳资源管理模式,倾心服务用户使用清洁能源,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潘磊 魏丽娟)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