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黑龙江省安达市深化医联体建设

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方 圆 高洪刚
2024年03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清晨,天刚蒙蒙亮,寒意还很足。黑龙江省安达市医院的医护人员整理好去吉兴岗镇卫生院看诊的仪器和药品,坐上了移动看诊车。乡亲们接到消息,早早在镇卫生院门前排起了长队。

据安达市医院院长王志强介绍,近年来,安达市大力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市医院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组建了医联体,并与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的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确保每周都有三甲医院专家到安达出诊。最近,安达市医院合作达成帕金森农民患者长期义诊筛查计划,通过开展医生培养、义诊服务及患者救助等系列活动,提升基层医生对帕金森的诊治水平。

在安达市域内,还组建了由二级公立医院为牵头单位,2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各层级医疗机构人员互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上下联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的信任度不断攀升。

“家门口新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点病开点药方便多了!”安康社区居民朱玉琴大娘今年75岁,患有糖尿病的她不用再赶路买药了。为了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安达市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安达市医院、中医院紧密合作,市医院在新成立的安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年设立专家诊室,每周一至周五都会派专家出诊。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向外向上联合、专业全覆盖;向内向下联合、基层全覆盖;内外双向联动、建立转诊机制的医联体格局,以诊疗服务、健康指导、人员培训、转诊流程等医疗业务的整合为纽带,结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患者无论在乡镇村屯,还是在街道社区,都可以享受到基层医疗机构与三甲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专家到社区出诊等优质诊疗服务。”安达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柴立明说。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