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小工具蕴藏大匠心 银光员工争当创新达人

2024年04月15日13:36 |
小字号

曾荣获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光集团”)劳动模范的刘鸿伟是聚银公司保运中心高级技师,被同事称为“设备达人”。

该公司PVC厂包装机零件繁多,光是大小轴承就有上千个,其中又以抱夹小车轮的更换最为棘手。由于没有专业的工具,每次都需要三至四人花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更换任务。在一次设备维修时,他发现一种名为拔销器的工具通过改进后可用于更换小车轮。他以拔销器作为蓝本,拆卸组装、绘图设计、车削焊接,最终打造出了一款小车轮更换的专用工具,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花费两小时就能完成任务。

刘鸿伟的创新故事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保运中心的员工共设计制作专用设备检维修工具10种,其中5种正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创新成果也是银光集团推行“五小”群众性职工创新活动的缩影。

银光集团秉持“创新就在身边、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五小”群众性职工活动与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共同推进,鼓励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的员工以解决身边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攻关。

按照“小而细、小而精、小而实”的工作要求,银光集团鼓励员工积极投身岗位创新、班组创新,在以往“专家‘请进来’、员工‘走出去’”的基础上立足班组开展导师带徒、内训师机制、“党员群众一帮一两促进”等活动,做到面对面帮扶、手把手指导,建立“聚焦一个问题、成立一支团队、完成一份报告、推广一批经验”的“四个一”创新工作模式,此外,还将员工间的传授成果编辑形成全员学习培训教材——《你传授我传承》。

银光集团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打造“赛马”机制平台、“党员创新工程”平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合理化建议”平台、“岗位练兵”平台、“劳动竞赛”平台,针对各平台制定相配套的奖惩机制,对创新成果评定等级设立专项奖励,充分激发员工在创新创效工作中的热情。

一项项创新“小成果”撬动了企业发展“大效益”。目前,银光集团成立了12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每年组织20余类劳动竞赛,鼓励全员积极投身企业创新创效任务。2023年共完成工艺优化项目56项,全员共提交合理化建议66527条,实现节创3800余万元,奖励金额160余万元,获得授权专利38件。(王安怡 魏力韬)

来源: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