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馬 劍

2020年01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體壇觀瀾)

  推動全民健身向更為均衡、更高質量發展,既是中國體育自身發展進步的必然訴求,也是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和體育產業協調發展的不二之選

  新年伊始,朋友圈裡“晒運動”成為時尚。或者登高、跑步、滑雪迎接2020,或者相約三五球友度過一個洒滿汗水、收獲健康和歡樂的假日。體育,越來越和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連。

  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全民健身具有不可或缺的標杆價值。體育不僅是健兒們在賽場上為國爭光,也是平常日子的一份“標配”。球場上、公園裡、城市綠道中,越來越多運動的身影,為生活帶來更多滋味,也為社會帶來更多生機活力。

  富起來的日子伴隨著人們對健康、對生活品質的更高需求,對家庭幸福和孩子成長的愈發重視,體育就像一把“金鑰匙”,開啟了通向美好生活的一扇門。

  作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不僅提升國民體質、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還將激發出體育產業蘊含的巨大經濟潛力,拉動產業消費,為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力量。從體育改革的角度審視,推動全民健身向更為均衡、更高質量發展,既是中國體育自身發展進步的必然訴求,也是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和體育產業協調發展的不二之選。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事業步入發展快車道,大眾對運動健身的需求呈現個性化、多元化的趨勢,一些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也更為凸顯。體育場地少、普惠性和市場化如何平衡、青少年參與的時間保障等,都需要以問題意識引領,推動全民健身邁上新的台階。

  “努力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2019年,隨著相關政策不斷出台,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有了更多抓手,增添了新的動力。

  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全民健身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和期望。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改變從每個人做起,受益的將是中華民族的未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