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菜單,美的是挂念

周珊珊

2020年01月06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美菜單,美的是挂念(民生觀)

  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並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照顧,他們的生活裡就會充滿溫暖

  近日,成都溫江區54歲的居民張志秀,給92歲的母親手寫了一本菜單,引來大伙稱贊,被譽為“最美菜單”。

  原來,張志秀很在意老人飲食。日常生活菜品有限,她就不斷更新搭配,盡量讓母親每天的飯菜都不重樣。怕遺忘,便把要做的菜記在本子上,日積月累成了一本媽媽專屬菜單。清晰的字跡,合理的搭配,每餐之間還有水果和營養品,為讓母親吃得有營養,張志秀忙活得很盡心。

  這種細致入微的態度讓人感動。照料年邁的父母,短時間不難,長年累月地堅持卻不易。幾十年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張志秀不但做到了,還很耐心。古人講孝親,最難的是“色難”,對待雙親不光是生活上的奉養,神情上還要和顏悅色,動不動就煩躁可不行。

  張志秀沒有煩,因為她心底存著對母親深深的挂念。除了挂念母親吃得是不是可口,還挂念著母親生活是不是舒適,心情是不是愉悅。正是因為這份心意,她在記錄菜單、准備飯菜時,滿心想的都是讓媽媽能安度晚年。

  我們要向張志秀學習,常常惦念著老人。如果有條件能夠生活在父母身邊,平時就多回趟家,幫老人打掃打掃屋子,買買菜、做做飯,陪著遛遛彎兒、逛逛街。要是離家在外,因為工作、生活的關系沒辦法陪伴,心裡面也該挂念著老人,定期打打電話、發發信息,天氣有變化提醒一下加減衣物,生日快到了送上作為子女的祝福。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並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照顧,他們的生活裡就會充滿溫暖。

  兩輩人之間的愛,起初都是父母給予子女。可隨著時光流逝,爸媽漸漸變老,體力跟不上了,心裡也難免孤單。這些困難,子女該幫著解決。別把老人的需要當成負擔,想想自己小時候,吃飯、穿衣、走路、學語……父母都悉心地照顧過來了,現在咱們是不是也該多點耐心?

  當你老了,頭發白了,走不動了,我會扶著你慢慢向前,就像當初你牽著我步履蹣跚。家家都有老,人人都會老,隻要子女都能盡心陪伴,再加上社會的關懷,老人就能擁有幸福的晚年。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