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跟爸媽愛好相同

王影迪

2020年01月13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試試跟爸媽愛好相同(民生觀)

  行動起來吧,用愛好相同讓心靈相通,兩代人之間的愛意就會越來越濃

  近日,一場“和爸媽愛好相同”的討論引發了網友的關注。有人說父母像自己,喜歡看電影、品美食、去旅行,時尚活潑﹔有人說自己像父母,愛喝茶、賞黃梅戲、唱經典老歌,寧靜平和……

  這種興趣上的同向,有的來自朝夕相處的家庭熏染,也有很多時候是特意培養的結果,有助於父母和子女彼此了解。它的背后,是親人之間深深的關愛。相同的愛好,成了傳遞感情、增進交流的紐帶。

  上中學的你,可能會突然發現從不玩網絡游戲的父親,居然要跟你組隊“征戰”。因為他知道,你已經步入青春期,有著求新的渴望,也需要適度的放鬆。與其反對,不如參與,在陪伴中體會你的需求,更好地加以引導。離家工作的你,可能會看到母親的朋友圈裡,有了很多你喜歡的公眾號的文章。因為她知道,你已經在外面的世界闖蕩,視野變了,腳步快了,她想多了解一點你平時的關注,好在電話裡跟你有共同的語言。

  其實,你不也在關注著爸媽的愛好?為了更好地陪伴,你顧及著他們的需求,惦念著他們的想法。隔三差五,你都會給他們打去電話,相互提醒睡前要按摩、泡腳,在飲食上要注意少鹽少油、合理搭配。交流養生上的心得,分享生活裡的妙招,是因為你希望父母身體健康、心情舒暢。

  這樣的同向而行,在父母與子女之間,真是越多越好。

  假如父母都能試著去接觸孩子的愛好,就不會動輒否定、一味反對。輕易地下達禁令,很可能就關上了走進孩子心靈的一扇門。不但容易造成逆反心理,還會失去孩子的信任。同樣,如果子女能關注父母的愛好,也不會想當然地認為他們已經跟不上時代。比如,陪媽媽跳廣場舞、和爸爸一起品品茶,或許會發現新的體驗。不要嫌棄父母的腳步慢了,多一些耐心,教教他們怎麼使用新的智能設備,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的生活場景。隻要願意去做,就有利於打破隔閡。

  行動起來吧,用愛好相同讓心靈相通,兩代人之間的愛意就會越來越濃。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