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 

趙 兵

2020年01月14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紅船觀瀾)

  “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這是2019年末,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的要求。如何做到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是對黨員干部的考驗和要求,也是每一名黨員干部應當經常叩問自己的話題。

  關鍵時刻,必然是非常時期、緊要關頭,這一刻往往會遇到困難的考驗,會面臨是非的抉擇。讓黨信得過,就要求黨員干部旗幟鮮明,始終保持對黨忠誠。保持對黨忠誠,是對黨員的基本要求,而關鍵時刻能夠保持定力,忠誠不變,則是共產黨人精神的彰顯。

  我們黨近百年的風雨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關鍵時刻對黨忠貞不渝的優秀黨員。在革命戰爭年代,趙一曼、方志敏、劉胡蘭等一大批共產黨人,面對敵人威逼利誘,絕不低頭,用生命踐行了對黨忠誠。當下,面對大是大非的考驗,雖不再有面對敵人拋頭顱洒熱血般的舍生取義,但仍要求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發揚斗爭精神。

  黨員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迷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受到破壞、黨的執政地位受到威脅時,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挺身而出、亮明態度,主動堅決開展斗爭﹔無論面對怎樣的艱難險阻,都應該始終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維護者和執行者。

  讓黨信得過,不僅要有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品質,也要有解決問題、完成使命的能力擔當。現實中,有的干部本領恐慌,空有一腔熱情,找不到突破問題的路徑﹔有的面對問題繞著走,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種刺,遇到困難不伸手”﹔有的拍腦袋決策,脫離實際,好心辦壞事,反而損害了群眾利益。關鍵時刻缺乏能力擔當,何談完成職責使命﹔黨的決策部署落不到實處,又如何能夠為群眾謀幸福?

  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需要有勇於擔當的魄力,開拓進取的膽略,還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持之以恆的毅力。從孔繁森、谷文昌,到楊善洲、廖俊波,一大批優秀領導干部在困難面前挺身而出,有能力有辦法有魄力,為群眾謀利益,鑄就了一座座優秀共產黨人的豐碑,他們的精神值得每一位黨員干部學習和踐行。

  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必須擰緊思想的“總開關”,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始終保持廉潔自律。看看那些落馬的腐敗分子,都有一條相同的教訓,都是首先在信念方面出現動搖,在誘惑面前沒能守住底線,關鍵時刻把握不住自己,最終滑向腐敗深淵。

  因此,讓黨信得過,必須始終繃緊紀律規矩之弦,常常叩問初心,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不斷自我淨化,修身律己、廉潔齊家。如此,才能真正成為一名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黨員干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