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發布意見——

提高低保對象認定精准度

2020年01月16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高低保對象認定精准度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李昌禹)近日,民政部、國家統計局聯合印發意見,要求健全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指標體系,進一步優化評估認定辦法,規范評估認定方式,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規范性和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精准度,更好發揮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

  意見規定了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評估認定方法、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財產評估認定方法、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剛性支出評估認定方法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輔助指標等各項評估、認定方法和指標。其中,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是指家庭在規定期限內獲得的全部現金及實物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以及其他應當計入家庭收入的項目。國家規定的優待撫恤金、計劃生育獎勵與扶助金、獎學金、見義勇為等獎勵性補助,以及政府發放的各類社會救助款物等不計入家庭收入。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