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為全球經濟增長添動能 

——寫在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三周年之際②

白 龍

2020年01月16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發展,為全球經濟增長添動能(評論員觀察)

  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見証著中國對外開放向著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邁進

  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中,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才能更好應對各自和共同的發展挑戰

  60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超過73億美元,涉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多個創新領域、新興產業……2020年新年伊始,一批外資項目集中在上海簽約,其中不乏在去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頗為“吸睛”的前沿項目。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見証著中國對外開放向著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邁進。

  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中,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新的發展階段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關鍵、帶動整體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從“嫦娥”探月到“長五”飛天,從“蛟龍”入海到國產航母入列,從“智能高鐵”風馳電掣到“中國天眼”開放運行……近年來,中國持續加大創新投入,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不斷提升,跑出了一條令世界矚目的創新發展之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從2016年的第二十五位迅速攀升至2019年的第十四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

  世界經濟面臨的根本問題是增長動力不足,創新發展是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明確提出:“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強調“我們必須在創新中尋找出路。隻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所強調的:“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隻有打破壁壘,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才能更好應對各自和共同的發展挑戰,讓創新成果得以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以創新引領發展,中國邁出堅實步伐。近年來,中國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傳統動能煥發生機。當前,“數字中國”建設方興未艾,“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收獲一批創新成果,分享經濟、網絡零售、移動支付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深刻改變了中國老百姓生活。“中國已經建立起富有活力的創新生態體系”“創新、開放等要素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愈發重要,能夠將來自全球的人員和技術聚集到一起,創造出更大的動能”……去年底在北京召開的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上,來自全球的各界嘉賓普遍認為,中國的創新發展,正在為全球經濟增長增添新動能。

  創新需要智慧引領,發展需要開放合作。各國攜起手來,加強各領域創新合作,用溝通、開放和包容來破解發展難題,用科技創新為人類進步賦能,定能更好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挑戰,激發經濟全球化的不竭動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