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風正氣從哪裡來 

李 斌

2020年01月16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風正氣從哪裡來(人民論壇)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百姓之心為心,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新年新氣象,正在召開的地方“兩會”,聚焦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清廉干淨的辦事態度、勤勉務實的為民作風,樹起擔當任事的鮮明導向。

  風氣變,干勁足。好作風是戰斗力,也是推動力,更是凝聚力。令人矚目的改革發展成就,背后是“軟實力”的托舉和護航。以新風正氣增強干部責任感,推動改革發展向縱深邁進,可以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一條主線。回首剛剛過去的2019年,有主題教育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大檢視,有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大減負,有嚴懲民生“微腐敗”、黑惡“保護傘”的大整治,多層次、全方位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成了黨員干部群眾觀、權力觀、政績觀的正本清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堅強保障。

  有人說,“八項規定改變中國”。風氣之變在於嚴,治理之變在於制。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隻有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才能確保黨風向好、政治生態向好的趨勢不可逆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以這一要求為遵循,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涵養風清氣正、敢為善為的政治生態,將進一步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緊迫感更加強烈,“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的責任感更為清晰。實踐充分表明,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迫切需要把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持鞏固好、完善發展好、遵守執行好,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從現實考驗看,有些問題的整改還沒有到位,有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還比較薄弱,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隻有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發揮好管黨治黨制度威力,才能有效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

  “倘筑太平基,請自厚俗始。”黨的領導指引偉大事業,新風正氣助推實現偉大夢想。堅持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帶來的必將是無所不在的發展信心和前進能量,帶來的必會是民康物阜的繁榮景致和政通人和的大國氣象。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