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下發意見

農村低保家庭評估認定更精准

陳勁鬆

2020年01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農村低保家庭評估認定更精准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陳勁鬆)民政部、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切實加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就農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收入、家庭財產、家庭剛性支出以及家庭經濟狀況評估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以精准認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等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

  《意見》規定,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是指家庭在規定期限內獲得的全部現金及實物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以及其他應當計入家庭收入的項目。國家規定的優待撫恤金、計劃生育獎勵與扶助金、獎學金、見義勇為等獎勵性補助,以及政府發放的各類社會救助款物等不計入家庭收入。中央確定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十三五”期間暫不計入家庭收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財產主要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共同生活成員所擁有的不動產和動產情況。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