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要聚焦價值塑造

趙 旻

2020年01月19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思政課要聚焦價值塑造(憑欄處)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事關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事關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其中,增強思政課教學針對性、科學組織思政課的授課內容、深化實踐教學改革、建設高水平的思政課教師隊伍至關重要。

  增強思政課教學針對性,應當深入研究課程、研究課堂、研究學生。研究課程,就是要認識到思政課不只是簡單的一門課,而是思想方法的傳授。思政課教師給予學生的不應只是一些抽象概念,而應是觀察認識當代世界、當代中國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課堂,就需要教師真正把握課堂,調動老師教和學生學的積極性,從而讓學生產生精神共鳴並指導他們的人生航向。邀請輔導員、專業教師及學生進行集體備課,適當縮小班級規模,達到教師可發揮、可控制的范圍等。研究學生,就是要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和思想需求設計教學環節,針對問題,有的放矢。要改進教學方法,適應青年學生的年齡特點、專業特點,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撥動學生的心弦。

  注重價值塑造,必須科學組織思政課的授課內容。處理好思政課教學和學科建設體系的關系,增強思政課的理論厚度,將價值引導融匯在知識傳授之中,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根據不同的地域特點、時代發展變化的軌跡、不同的受眾進行多樣化教學……種種問題,都要潛心研究。隻有遵循學生的思想、知識、心理發展的特點,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從具體到抽象,從現象到本質,才能引導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深化實踐教學改革,才能增強思政課教學的感染力和親和力。多種多樣、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實踐活動是思政課教學的重要途徑,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更能教育引導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來。中央音樂學院目前正在建設“藝術教育思想政治理論課案例庫”,將堅持人民藝術觀、創造和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音樂藝術家、音樂作品、音樂故事進行系統梳理,納入教學體系,讓學生愛聽愛學、聽懂學會,從而樹立正確的藝術觀,筑牢他們的理想信念。

  打好思想基礎,需要建設高水平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思政教師要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敏銳性,真學真懂真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要有寬廣的情懷,將教書育人與新時代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結合起來﹔要把培養科學的思維方式作為重點,在觀察認識世界和當代中國時善於運用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在批判鑒別中明辨是非﹔要將言傳和身教有機統一起來,以深厚的理論學養和身體力行的示范行為,成為學生的標杆﹔要塑造高尚的品格,用情懷感染學生,用真理感召學生。

  (作者為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