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都市“童夢森林”

張 爍

2020年01月1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營造都市“童夢森林”(在一線)

“你比我想象的小好多呀!”“眼睛好黑呀,胡須還一動一動的!”開學不久后的一天,北京明天幼稚集團第七幼兒園沙溝園中二班迎來3位特殊的“小客人”——可愛的小倉鼠。

小倉鼠“喬遷新居”,墊料用什麼好呢?“應該用木屑,因為原來裝小倉鼠的盒子裡,就有木屑。”“用棉花,棉花最保暖!”“我選‘不織布’,‘不織布’最漂亮。”小朋友們七嘴八舌。

最終,大家達成一致——讓小倉鼠自己“表決”。3層的小房子裡,鋪著3種材料,小朋友們拿著筆和紙,觀察、畫圖、記錄。大家新奇地發現,小倉鼠們在新家裡參觀了幾圈,有兩隻選擇在木屑那層,一隻選擇在棉花那層。原來是這樣!孩子們有了答案。

“把最好的教育奉獻給孩子,這是北京明天幼稚集團一直秉持的。集團旗下有19所園所,我們致力於‘一園一品一特色,園園有特色、人人有發展’,但萬變不離其宗,最終目的都是實現學前教育的真、善、美。以幼兒快樂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教育高地、文化高地、幸福高地。”北京市特級校長、明天幼稚集團總院長雷海環說。

不同於其他幼兒園以科技、詩歌等為特色,沙溝園,正是以“生態”為特色。“我們以明天幼稚集團文化為核心,研發了一系列‘體驗式生態主題活動課程’,目的是讓幼兒和教師在一日活動中樹立平等、共生的生態觀,讓孩子們快樂幸福成長,放飛綠色夢想。”明天幼稚集團第七幼兒園沙溝園執行園長支秀平介紹。

1月9日,記者來到沙溝園,仿佛走進了一個“大森林”。幼兒園坐落在繁華市區,裡面卻喂著羊,養著雞,種著一片山楂林。那一塊塊覆蓋著白雪的菜地,前不久,收獲了大白菜和南瓜﹔暖棚裡高高的無水栽培立架上,生長著各色蔬菜﹔每個班級都養著自己的“專屬”小動物,有蝸牛、烏龜、螳螂、倉鼠、小白兔、六角龍魚……

最令人新奇的,是每個班都把小生物做成了大課題,展開一系列學習探究,讓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求真、立美、至善”。

記者走進中二班教室,迎面是“螳螂快長大”專區。“這是我畫的螳螂,它的大刀也是腿,叫前足,可以捕捉食物!”小朋友盧銘萱介紹。專區正中央是一個玻璃飼養缸,裡面有一隻正在蛻皮的螳螂。“它剛來時可小了!每蛻一次皮,都會長大一點。”小朋友指著一個陳列櫃說,裡面裝著螳螂所有蛻下的皮,還標注著每次蛻皮的時間。“螳螂有幾條腿?”“螳螂變色了,能變回綠色嗎?”……研究這些課題,小朋友們不僅拍了照片,還畫圖記錄。

“今天我值日,先給螳螂喂食,再做清理、噴水,最后畫畫記在《照顧螳螂記錄本》上。”小朋友張瀟予說。為了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老師還布置了一個圖書角,有繪本《孤獨的螳螂王者》《螳螂小弟》《162隻螳螂》……

這樣的研究,每個班都有。“科學探究活動來不得半點虛假,需要教師耐心觀察幼兒、耐心等待事物變化,這就要求教師要勤奮、耐心,懷著對生命的敬畏感,不錯過任何幫助孩子成長的機會。”支秀平說。所以“課題”從哪裡來?就在身邊,在孩子們冒出“小問號”的地方。

課間吃核桃仁,有小朋友好奇,核桃仁從哪裡來呢?老師馬上發動大家把猜想畫出來,答案五花八門,有挂在樹上的、有長在土裡的……隨后,老師用圖片向小朋友們講解了核桃的花、葉子和果實﹔有個班養蝸牛,蝸牛有沒有“腳印”呢?能不能給蝸牛洗澡呢?蝸牛的“房子”,用什麼墊料呢?老師建議小朋友們動手試一試,為了弄清楚材料的保濕性,孩子們找來了樹葉、海綿、保濕土3種材料,每小時觀察一次,還列圖表做記錄。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除了牆上的二十四節氣展板,沙溝園還有更生動有趣的呈現。

“咦?這就是山楂樹啊?”“樹皮像魚鱗一樣”……幼兒園的山楂林中,孩子們嘰嘰喳喳,左摸摸、右看看。春天,他們每天都拿著放大鏡,觀察嫩芽的生長、花骨朵的變化,然后用畫筆記錄下來﹔夏天,他們驚喜地發現,一顆顆小綠山楂閃著油亮的光﹔秋天,紅紅的山楂挂滿枝頭,他們討論了“爬樹法”“登梯法”“手摘法”,收獲了滿筐的果實﹔冬天,他們把山楂切成片、做成果醬,跟大家一起分享。“孩子們陪伴山楂樹走過了春夏秋冬,感受了自然的神奇力量,也懂得了關愛與責任,學會了合作和分享。”教師龐志琪說。

不知不覺中,孩子們發生了變化。支秀平介紹,測試研究發現,參加系列課程后,幼兒的觀察、比較、探究、合作、語言等能力出現大幅提高,知識經驗儲備增多了,專注力增強了,初步具備了科學素養。“兒童都是天然的科學家,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敏銳的觀察能力。小小的種子,隻要有陽光和水,就能破土而出,我們的責任,就是提供肥沃的‘土壤’,讓一個個小科學家‘冒出來’。”支秀平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