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領域

九項約束性指標七項提前完成

2020年01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九項約束性指標七項提前完成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寇江澤、孫秀艷)記者日前從生態環境部獲悉: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未達標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明確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7項已提前完成目標任務。

這9項約束性指標包括:環境質量方面,包括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細顆粒物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地表水質量劣Ⅴ類水體比例﹔污染減排方面,包括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比例,以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比例。除了細顆粒物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比例兩項指標外,其他7項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任務。

在主要污染物減排方面,2019年,全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總量同比分別下降4.4%、3.5%、3.2%、3.3%。

大氣環境質量方面,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為82%。藍天保衛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實現超低排放的煤電機組累計約8.9億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86%﹔開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現場檢查點位92.5萬個,向地方交辦涉氣問題6.5萬個。

水環境質量方面,2019年全國地表水優良(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黑臭水體消除96.2%,其他地級市消除81.2%。

全面完成長江流域2.4萬公裡岸線、環渤海3600公裡岸線及沿岸2公裡區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其中,長江入河排污口60292個、渤海入海排污口18886個,與之前地方掌握的排污口數量相比分別增加約30倍、25倍。長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Ⅴ類國控斷面分別由12個、10個降至3個、2個。

持續開展工業園區污水整治專項行動,長江經濟帶95%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處理設施並安裝在線監測裝置,建成5.56萬公裡污水收集管網。

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21個省份公布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堅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1348萬噸,同比減少40.4%。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