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貨給春節增添最濃年味兒

李建斌 楊玨 劉勇

2020年01月23日12: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年貨給春節增添最濃年味兒

展書法、送春聯、舞獅子、鬧社火……春節將至,山西大同、遼寧沈陽積極組織,將中華傳統文化融入春節文化活動,文明健康、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營造出歡樂祥和、文明健康的節日氛圍。

“看這字,用筆大起大落,行筆迅起疾收,轉折處更多以側鋒取勢,真是太有氣勢啦。”1月21日下午,在山西省大同古城內的魏碑研究院內,60多歲的魏碑書法愛好者李毅正指著展出的書法作品,給自己的外孫女講該如何寫好魏碑書法。他說,練習書法就是磨煉品格,習書過程中會深切體會到認真學書法可以磨礪人的意志,能貫通人的思緒。

看到一旁的記者也充滿興趣,李毅打招呼后說,大同是“魏碑故裡”,作為一名老大同人,他在小時候學習書法時,就對這種字體產生了濃厚興趣。他說:“在臨摹龍門二十品《始平公造像記》的時候,真的感受到魏碑的朴拙險峻,舒暢流利,練習書法讓胸襟也變得開闊。”

作為“2020古都大同中國年”系列文化活動的一項內容,“翰墨盈香傳雅韻——迎新春魏碑書法展”自1月17日開展以來,每天都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書法愛好者前來觀摩學習。張永林是大同市文聯工作人員,也是此次書法展的組織者之一,他告訴記者,魏碑在中國書法史上是承前啟后的書體,而平城魏碑是魏碑的源流母體。近年來,平城魏碑聲播四方,成為大同的一張亮麗而厚重的文化名片。

在書法展外,張永林的單位還負責“春入華堂納吉祥——古城四合院傳統年畫、門神對聯展”。目前這項展覽前期布展工作已完成,正月初二上午將在大同古城內的文廟正式向群眾展出。他介紹,展出的作品是從大同市連環畫收藏促進會收藏家田德宏收藏的幾千幅年畫收藏作品中選出來的一百多幅精品,有年畫、木版畫、宣傳畫,還有連環畫作品。展覽以表現慶祝新春佳節為主線,讓人們了解年畫的歷史和創作背景,記住過去的生活,懂得中國美術和年畫知識,促進人們記住鄉愁,熱愛家鄉。

1月22日是遼寧沈陽蒲河大集春節前的最后一個開集日。越是臨近春節,大集越是熱鬧,擠在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買年貨的人群裡,濃郁的年味兒扑面而來。

大集入口處新設置的“蒲河百年大集”大門樓高大醒目,兩條寬9米、長50米的紅燈籠長廊,給大集增添了紅紅火火的喜慶氣氛。一陣鼓樂吸引大家抬頭張望,極具傳統特色的錫伯族貝倫舞、舞獅子等民俗表演在蒲河大集的文藝舞台上開演,駐足觀看的人們用一陣陣掌聲表達對節目的喜愛。

位於遼寧沈陽沈北新區的蒲河大集有近300年歷史,佔地面積30余畝,是遼寧規模最大,最為傳統的集市。每逢公歷2、5、8尾數的日期,蒲河大集便會如期舉行。今天,蒲河大集售賣商品匯集東北特色,溜達雞、黏豆包、野生胖頭魚、山蘑菇等特色農產品應有盡有。

出售鮮肉的攤床被人們團團圍住,早已水泄不通。39歲的攤主丁福來笑著對記者說:“自家養的豬當天送到屠宰場當天賣,吃上新鮮的豬肉才像過年哩。”能干的丁福來是勤快漢子,今天他早晨4點起床,到屠宰廠,6點就來大集,隻一上午肉已不剩多少。

大集上,不僅能買到各種各樣的農副土特產品,還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宋氏章牌浮雕、李英杰民間剪紙技藝、傅氏錫伯族剪紙、沈陽關氏皮影、康福老月餅制作技藝等5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讓本就熱鬧非凡的蒲河大集的“年味兒”更濃。

此外,今年的大集還設置了駐村第一書記專區。來自鄉村的10位第一書記,帶領村民將村裡的軟棗獼猴桃、清水大米等特色農家產品擺上集市。沈陽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大洋河村第一書記姜連勝說:“我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服務隊今天帶著全區特色農產品、帶著農民豐收喜悅的心情,參加年貨大集活動,希望能把更多村民的優質農產品,搬到百姓的餐桌上。”眼看帶來的農產品被搶購一空,姜連勝抓緊時間到年貨攤上選了幾個福字,火紅的福字映襯著滿載而歸的喜悅,讓百年的蒲河大集烘托出最具鄉土氣息的年味兒。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