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不辱使命

盛玉雷

2020年02月03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醫者仁心,不辱使命(人民論壇)

  因為長時間高強度工作,本來干淨白皙的臉上,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本來纖細光滑的手指,被手套裡的汗水泡皺發白……連日來,許多奮戰於抗疫最前沿的醫護人員的照片,經媒體報道后感動許多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廣大醫護人員義無反顧挺身而出,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帶給別人,筑起了一道守護生命安全的堅強防線。

  醫衛事業,向來是造福人類的崇高事業、充滿愛心的光榮事業。翻開中華民族的醫學史,“醫者仁心”“醫道無私”的理念世代相傳。當前,疫情是命令,病房如戰場。面對疫情,多少醫護人員“最美逆行”,多少白衣戰士“請戰出征”。在“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錚錚誓言中,我們讀懂了他們治病救人的神聖使命。廣大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生動彰顯出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不懈追求,在最危險的地方展現出最崇高的精神品質。

  疫情當前,廣大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職業素養、使命擔當,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屏障,也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廣大醫護人員是抗擊疫情的急先鋒,也是救治患者的主力軍。有人聞令而動,瞞著家人深夜馳援湖北武漢﹔有人主動請纓,夜以繼日奮戰在救治一線﹔有人孜孜不倦,不斷向公眾普及科學防控知識……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緊要關頭,廣大醫護人員經受了嚴峻考驗,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們不辭勞苦守護病患、不吝才華攻堅科研,讓人民群眾安心,增強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雖然看不到防護服裡面你們的模樣,但我記住了你們悉心照顧我的樣子。”一名安徽合肥的患者在治愈出院時,向救治自己的醫護人員真摯地表達感謝。廣大醫護人員奮力的樣子值得銘記,敬業的精神值得表揚,疲憊的身心同樣需要用心呵護。當醫護人員戰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如何有效地保護好、支援好“白衣戰士”,牽動著許多網友的心。我們看到,在一些捐贈的愛心物資上,特別寫上了一句“請交給任何醫護人員”﹔在一些醫院附近,有餐飲店無償提供醫生護士的一日三餐。努力為醫護人員消除后顧之憂,讓他們能夠安心從事救死扶傷的神聖事業,必能進一步堅定全社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

  病毒無情人有情。醫護人員是最可愛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一張廣為流傳的照片裡,醫護人員和患者豎起大拇指互相鼓勵,定格了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溫暖瞬間。這是眾志成城的決勝戰線,也是不容有失的生命防線。我們向每一個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白衣戰士致敬,向每一位奉獻在救死扶傷崗位的白衣天使學習。隻要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疫情防控阻擊戰定能捷報頻傳,廣大醫護人員定能早日凱旋。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