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筑疫情防控的堅實堤壩

鮮 敢

2020年02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筑疫情防控的堅實堤壩(一線視角)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無數人猝不及防。縱然考驗前所未有,但隻要我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共產黨員亮明身份、迎難而上,主動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醫護人員持續工作,為病患康復嘔心瀝血﹔環衛工人不避風險,及時做好衛生清掃、廢棄口罩回收工作﹔外賣小哥四處奔波,將熱飯熱湯送給需求者﹔運輸人員日夜兼程,將急需物資送抵一線﹔普通市民留守家中,不出行、戴口罩、講衛生……疫情無情,人間有情。連日來,全國各地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對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們要堅定信心,有力有方有效科學應對。各地隻有壓實責任、守土有責,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這件頭等大事,才能真正守護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滿意。

  為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湖北全省各類醫療機構投入一線的醫務人員超過17萬人,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50多支醫療隊、超6000名醫療隊員在湖北協助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火神山、雷神山兩座應急醫院,10天內集合超過一萬名工作人員參與建設,完工交付使用后將極大緩解武漢方面病患收治壓力。各方眾志成城、攜手同心,將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堤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疫情發生以來,防護服、口罩等醫護物資需求驟增,全國各地踴躍向湖北省和武漢市捐款捐物。支援醫療隊到了、口罩恢復生產、外省支援蔬菜也陸續到位……正能量內容持續刷屏,佔據了武漢人的“朋友圈”,堅定了全城抗疫的決心信心。

  武漢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戰勝過1998年的特大洪水、抗擊過2003年的非典、打敗過2008年的雨雪冰凍災害……這些不凡經歷,讓武漢成為一座經得住風雨、扛得過災害、贏得了挑戰的城市。武漢話中常說兩句“不服周”(不服氣)、“冇得事”(不礙事),見証武漢人迎難而上的精神品質。如今,戰勝疫情的醫療力量越聚越強,共克時艱的基礎保障越聚越雄厚,人們期待武漢早日遏制疫情。

  疫情面前,互幫互助、互相體諒的愛心尤不可缺。廣西、雲南、貴州等多地均發出通知,努力讓滯留的湖北旅客得到妥善安置。有人借助網絡加油助威,有人科普防疫知識,更多人捐款捐物、提供志願服務,無數人行動起來為疫情防控做著力所能及的事。戰勝疫情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標,不管身處何方,我們攜手同心匯聚信心和力量,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為本報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