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幫您推開一扇門(民生觀)

周春媚

2020年02月05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學習,幫您推開一扇門(民生觀)

  終身學習,不斷創造新的可能,不斷把生命加寬變厚

  70歲的生活怎麼過?北京的陳少勤奶奶,用行動給出了答案。

  陳少勤隻有初中學歷,曾是一名工人,40歲時開始自學英語,還通過了高等教育考試。退休后,她堅持學習藝術,67歲成為藝術講解員。3年來,她平均每周導覽5天,總時長達到2500小時。在採訪視頻中,她為游客們講解著梵高的畫作,話語間熱情洋溢。

  雖已年至古稀,卻堅持學習新事物,這股“活到老,學到老”的精氣神令人欽佩。她說,“生命的長度,我們沒辦法控制﹔但是生命的寬度,卻可以自己拓展。”正因為保持學習,她不斷把生命加寬變厚,把生活過得多姿多彩。

  從她身上,我們不難發現,終身學習的好處還真不少。

  能獲取更多的知識,充實自我。學習是為了求知,而求知是為了用知識塑造一個更完善的自己。陳少勤的藝術講解深刻獨到,許多網友還夸她“有氣質”。這是因為她勤學多年,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將藝術內化成了自己的氣質。黃庭堅三日不讀書,便自覺面目可憎﹔蘇軾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可見,自我提升,離不開持之以恆的學習。

  能開拓人生的可能,實現夢想。人生充滿了可能性,但往往要通過學習來獲得。保持學習的勁頭,才能不斷創造新的可能。很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柳暗花明時刻,一條路走不通,或者走著乏味,但是身上通過學習儲備的新技能,變成了推開一扇新門的鑰匙。客觀條件不足以限制人生,放棄學習才會讓人失去可能。

  能豐富生活的體驗,得到樂趣。坐著搖椅,種草養花,這樣的退休生活當然有樂趣﹔但是,做藝術講解員,是不是有一種不一樣的味道?拓展社交圈,結交新朋友,還能與人分享藝術之美,多好!保持學習,能以一種開放的姿態,接受新知識,鏈接新世界。在多元的碰撞中,生活就會如噴涌的一泉活水,生趣盎然,不斷給我們帶來驚喜。

  處在知識加速迭代的當下,保持學習,是我們在逆水中行舟的船槳。有網友說得好,“沒有太晚的開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那就趁現在,為了更美好的自己、更精彩的人生和更快樂的生活,向著你熱愛的目標,抓緊學習吧!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