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優勢提振防疫信心

桂從路

2020年02月06日13: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制度優勢提振防疫信心(人民時評)

  雷神山、火神山兩座醫院的建設過程,體現了重大戰役中高超的指揮調度、統籌協調能力。迅速設計謀劃、迅速動員建設,這正是我們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建設,最近一直牽動人心。在這場與疫情競速的建設任務中,從五湖四海匯聚而來的建設者們日夜奮戰、齊心協力,詮釋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兩座醫院的建成,不僅能夠有效緩解武漢當地醫療資源緊張的局面,讓更多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於全國防控大局而言,也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信號,燃旺了全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疫情防控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在這個緊要關頭,十余天兩座醫院拔地而起,可以說是奇跡。一方面,這兩座醫院不是搭建幾個板房、把病人集中起來那麼簡單,而是要符合傳染病防控的各項標准,相關的配套設施要求都很高﹔另一方面,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建設難度超過施工單位以往任何一次任務。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任何防控舉措都慢不得、等不得。面對挑戰,肩負責任,各方人員圓滿完成既定建設任務。支撐壯舉的,是強大的建設能力、物質調配能力,是重大戰役中高超的指揮調度、統籌協調能力。迅速決策部署、迅速設計謀劃、迅速動員建設,這正是我們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越是艱難的任務,越能檢驗能力水平,越能激發人的責任擔當。兩座醫院的快速建設,構筑起疫情防控前線的堅強堡壘,離不開建設團隊、施工團隊的辛勤付出。從除夕夜上百台挖機抵達現場,一夜間完成土地平整任務,到建設工人放棄春節休假,24小時輪班作業,再到黨員工人“我們一定不負囑托,保証質量、保証工期”的庄嚴宣誓……建設者們夜以繼日的勞作奉獻,創造了令人驚嘆的建設奇跡。他們的分秒必爭,見証中國人的眾志成城、齊心協力,災難面前挺立起不屈的精神脊梁。

  億萬人民高度關注兩座醫院的建設。在施工過程中,數以千萬的網友透過網絡直播成為“雲監工”。他們給行走在工地上的施工機械起了好聽的綽號,通過一句句溫暖人心的留言給疫情防控一線送上祝福。“雲監工”的背后,何嘗不是一份樂觀和信心。這份信心從何而來?或許就來自在與疫情的賽跑中,更多像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感人壯舉,更多像“新增治愈患者不斷增加”的捷報頻傳。當前,從中央到地方,從醫護人員、專家團隊到每一個普通人,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這場人民戰爭我們一定能打贏。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過程令人振奮,但是疫情防控還沒到鬆口氣的時候。將兩座醫院建設中的干勁和速度,轉化成我們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以更大力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我們就一定能祛散疫情陰霾、讓陽光溫暖人心。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