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

嘉佑

2020年02月07日0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

  圍繞中小企業發展境況的討論,近日時有出現。疫情突如其來,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一定沖擊。尤其一些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若要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預計還需要一定時間。因此,無論是防控疫情,還是經濟發展,都有必要做好相對持久的准備。防控疫情,既要努力保持生產生活的平穩有序,也要有計劃、有步驟地為經濟生產做好規劃。

  防控疫情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但不意味著不要經濟、不要發展。不保持一定的生產,就無法開足馬力為防控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資儲備,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是必需的,蔬菜、肉奶蛋、糧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也是剛性的﹔不保持相當的生產,就無法以有效供應來穩定市場秩序,這也是依法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經濟基礎。防控疫情阻擊戰的關鍵時刻,既要一手抓防疫,也要一手抓經濟。隻有“兩手抓”“兩手硬”,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迅速推進和保証如期完成發展的既定目標。

  這需要辯証地看、統籌地做。對於疫情嚴重的地區來說,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對於其他地區來說,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防控疫情,要有全國一盤棋思想,但不能“一刀切”,該防控的務必要防嚴、控好,有條件的地方不能產生懈怠思想,經濟發展理應要跟上。全國不同地區,隻有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地寫好防控與發展的辯証文章,才能做到統籌兼顧、有的放矢。

  這需要全面地看、重點地抓。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會有一定的延續性,這就要求各地看待發展問題時,不要拘泥於一時片刻,應該更多地在長時間段內觀察,密切監控經濟運行狀況。客觀地說,全面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才能精准把握住重點、要點、難點,這是未來做好“六穩”工作,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重要前提。當前面對疫情,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要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特別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為企業提供保障、為發展穩定局面。

  萬眾一心抗疫情,迎難而上謀發展。經濟發展是我們戰勝疫情、戰勝困難的基礎,隻有抓住經濟發展不放鬆,才能讓疫情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才能用發展的成果補齊疫情的損失。今年,攻克疫情是大事,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后堡壘等工作也是必須完成的任務,不妨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實現經濟平穩發展、為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成績、展現新作為。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