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緊日子”須有制度保障 

知 秋

2020年02月10日14: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過“緊日子”須有制度保障(財經觀)

  各級政府應當切實轉變觀念和作風,給財政賬本念好“緊箍咒”,把更多真金白銀投入到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

  年初,在一些地方召開的兩會上,“零基預算”這個概念受到廣泛關注。上海市在預算報告中提出:“落實‘零基預算’理念”“打破預算安排和資金分配中存在的‘基數’依賴,進一步健全完善能增能減、有保有壓的機制” 。山東省更是直接將“零基預算”寫入本省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從今年開始,省級全面實行零基預算管理。”

  “零基預算”,是與“基數預算”相對的預算編制方法。在傳統的“基數預算”模式下,財政預算一般以上一年支出為基數,適當考慮一定增長比例分配資金。這種模式有一定合理性,但容易導致“不花白不花”等資金浪費現象,也不利於優化支出結構。

  而採用“零基預算”,意味著不受以往預算安排影響,一切從實際需要出發,結合財力狀況,在綜合平衡的基礎上編制預算。以上海市為例,在“零基預算”指引下,一方面,今年各部門一般性財政支出一律壓減10%以上,部門預備經費全部取消﹔另一方面,社保、醫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增強城市發展后勁的支出隻增不減。從預算管理角度看,“零基預算”顯然是更為科學合理的理念和方法,也是目前國際上控制行政成本、促進行政體系高效運轉的通行慣例。

  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等積極的財政政策,在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活力的同時,也給各級財政帶來一定壓力。據測算,僅去年減稅降費總額,就超過2003年的全國財政收入。在這樣的背景下,各級政府更要量入為出、精打細算,打破基數概念和預算支出固化格局,運用好“零基預算”理念,根據事業發展實際需要和財力可能科學核定預算,該減的要減,該保障的也要堅決“隻增不減”,用政府的“緊日子”換百姓的“好日子”。

  用好“零基預算”,首先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讓“好鋼用在刀刃上”。越是財力緊張之時,越要更加注重結構調整,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管住用好。在“零基預算”模式下,失去了傳統的“基數”依賴,預算編制必須更加實事求是、更加精細科學,這將極大考驗管錢的水平、花錢的本事。如果資金分配不合理、預算編制不科學,最后帶來的實際效果可能還不如“基數預算”。與此同時,“零基預算”還要輔之以更加完善的預算績效管理制度,做到有錢就有責、花錢要負責。

  用好“零基預算”,更為重要的是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擺脫資金依賴症。財政的錢怎麼花,不僅體現預算管理水平,也體現治理能力。對政府部門而言,花好財政資金,並不只是手中的權力,更是重大的責任。隻有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和行政管理方式創新,充分用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手段,才能花更少的錢辦更多更好的事,真正發揮出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功效。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臧其余。”政府過好“緊日子”,既要有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精神,也要有科學規范的制度保障。今年,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做好“六穩”工作……經濟社會發展的眾多領域都期待財政加大投入,各級政府應當切實轉變觀念和作風,給財政賬本念好“緊箍咒”,把更多真金白銀投入到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讓百姓的“好日子”更加紅火。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