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守望相助的力量 

2020年02月12日1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見証守望相助的力量(大家談·同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②)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各地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有舍生忘死的奉獻,也有默默無聞的支撐,這些都值得我們關注和銘記。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位讀者來稿,分享令人動容的故事,凝聚眾志成城的力量。

  ——編 者

  “我們不上誰上?”

  譚志偉

  我是值守廣州南站的一名武警戰士。大年初三,我和戰友們按計劃進行節后春運執勤。廣州南站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樞紐站,防疫壓力和執勤風險都不小。這些天,我們始終值守在春運一線,旅客們投來信任的目光,我們備受鼓舞。

  雖然不在抗疫一線,但執勤中遇到的突發狀況也不少,我們不敢有絲毫馬虎。比如前幾天,有兩趟列車同時到客,一名旅客因為歸家心切,在紅外檢測體溫系統發出預警、需要進一步核實的情況下,掙脫客運員的阻擋向外猛沖。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境下,這種行為非常容易引發旅客驚慌。我們果斷行動,攔住該名旅客,迅速控制局面。經過一番解釋、勸導,該名旅客情緒平穩下來接受檢查,消除了可能的風險。

  疫情當前,我們不上誰上?有一名家鄉是湖北黃岡的戰友,上級考慮將他調離一線崗位,便於和家人聯絡。他連夜寫下請戰書:“請黨支部放心,我一定會保護好自己,保護好旅客。”做好疫情防控的先鋒隊、突擊隊,勇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守護者,我們責無旁貸。

  照顧自己,保護別人

  張一鳴

  從大年初一開始,我在網上看了很多的新聞,也查閱了無數的資料,努力掌握疫情相關信息。作為一名志向學醫的高三學生,我感動於疫情防控一線“白衣戰士”的迎難而上,更在努力思考此時此刻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不添亂”是首要的職責。為了配合防疫工作,我們家隻有爸爸一人戴著口罩偶爾外出清理生活垃圾。雖然隻能天天“宅”著,但我和我的家人卻並不無聊。我每天按計劃學習,關注最新的疫情防控進展,父母想著法子在家裡利用時光,跳繩、彈琴、看書、遠程辦公……照顧好自己就是保護了他人,這是我們最容易、最直接、最保險的貢獻。

  “深居簡出”,更需要從我做起、保持健康:多洗手、勤通風,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信謠、不傳謠,堅定戰勝疫情的決心信心。每個人都想方設法做好防護,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力所能及做一些事,這場疫情就一定會早日過去。

  藥店裡的溫度

  劉詩瑤

  路過一家藥店時,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走進去詢問還有沒有口罩賣。藥店的工作人員是位上了年紀的阿姨,表示還剩下一些,但一人限購5個。“這個時候口罩很稀缺,不能全讓一個人買走了,大家都要用的。”見我沒有意見,她便麻利地從貨架上取下幾乎見底的盒子。

  口罩的價格很合理,付錢的時候和阿姨閑聊,她說現在大家都知道戴口罩了。前兩天有個老人走進來,沒有戴口罩,一邊問能不能拆開一包零賣,一邊從兜裡掏出幾張皺巴巴的錢。我問她,“那你拆開賣了嗎?”“沒有,我拿了一包給他,告訴他今天搞活動,一塊錢。”阿姨的口氣非常平淡,我卻被這句話打動。我堅持多付了一點錢,告訴她就當是給那位老人買單。

  走出藥店,寒風刺骨,但這個季節的陽光依然明媚。一家藥店裡的溫暖直抵人心,整個國家的溫情更讓人放心。再冷酷的病毒,也無法冰封人們守望相助的力量。善意涌動,情暖人間,定能融開疫情寒冰。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