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防治 戰勝疫情 

王君平

2020年02月13日13: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學防治 戰勝疫情(人民論壇)

  從控制傳染源、救治被傳染者,到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正是科學態度、科學方法,讓人類面對傳染病不再束手無策,擁有了守護健康的法寶。

  科學技術是社會進步的強大支撐,也是戰勝困難挑戰的有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的叮囑,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科學防治的要求,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管理措施越科學,精准防控越到位,阻斷疫情就越有力有效。把科學有序的防控要求落到實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就能得到有力保障。

  疾病與人類始終相伴隨,威脅著人類健康,但人類隻要恰當使用科學武器,就能最大程度降低生命代價。無論是非典、甲流還是新冠肺炎,我們對它們的科學認知有一個過程。抗擊非典時一些人最初認為致病因素是衣原體,最終發現是冠狀病毒。對付衣原體,抗生素就管用,而對付病毒,則需要進行綜合治療。由此而言,防控疫情不能偏離科學的軌道,不能脫離對生物規律的把控。

  “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是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的時刻”,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這樣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必須依靠科學、運用科學。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已經修訂更新到第五版,出院患者在不斷增加,我們完全可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護人員不辭勞苦、科學救治,努力完善診療方案,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廣大科技人員不畏艱難、勇於攻關,加快病毒溯源等研究﹔各條戰線扎實做好預防、控制和保障工作,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這些都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科學支撐。

  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尊重科學、相信科學。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對大多數人而言,關鍵在“防”。加強病例排查,做好居家隔離觀察,做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就有必勝把握。科普宣傳有助於克服因疫情導致的不安焦慮情緒。讓科學防疫知識走進千家萬戶,使人民群眾懂得用科學態度對待疫病、用科學手段防治疫情,有助於提高人民群眾自我保護的能力,增強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

  “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謠言和恐慌。”不信謠、不傳謠,堅持做到科學抗疫,切實加強科學防控,我們必將取得戰“疫”的勝利!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