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請為地方復工復產卸下思想包袱

鄭其安

2020年02月19日19: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請為地方復工復產卸下思想包袱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兩手都要硬。這一點上,中央有要求,民眾有需求。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支撐。口罩、防護服等抗疫物資的保障,蔬菜、肉蛋奶、糧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都需要各類企業抓緊復工復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疫情這個“黑天鵝”制造了不小挑戰。我們必須以更大力度、更有力舉措,把既定目標實現好。

前不久,一張赫然蓋了8個公章的某企業復工申請表,折射了不少企業和單位面臨的現實:一些地方存在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的簡單化做法,有的城市落實聯防聯控要求時一刀切拒絕外來務工人員進入,不少地方表態多、調門高,但落實少、行動慢,更有甚者為企業復工設置重重障礙。我們對此提出批評的同時,也要真切理解這背后的苦衷。

當前,春耕備耕事關糧食生產,求職就業關系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事關經濟社會大局,哪一個都等不得、慢不得。能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抓落地,直接體現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人命關天,疫情防控關系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政策實施謹慎一點、防控措施嚴格一點,情理之中。但是隨著疫情形勢變化,能不能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已成為領導干部能力水平的新一輪檢驗。盡量減少疫情防控對生產生活的影響,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在決策層面上更加敢於擔當,在執行層面更多以人為本。

復工復產難免會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必須看到,在抓復工和防感染這二者之間,如果不加區分地搞“一票否決”,隻要有感染就要問責,就會形成一堵隱形的牆,讓地方領導干部左右權衡,不敢輕舉妄動。當務之急,要為擔當作為者撐腰,讓他們放下包袱、打消顧慮。

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面對疫情帶來的大戰、大考,在要求領導干部“十個指頭彈鋼琴”的同時,也應形成容錯糾錯機制,為有擔當、敢作為者護航。

因此,對於復工復產而可能帶來的疫情風險,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因噎廢食、草木皆兵。做到這一點,也是一種擔當。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