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務要與抗疫齊步走 

魏哲哲

2020年02月20日1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法律服務要與抗疫齊步走(金台銳評)

  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要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提供更精准、更有針對性的服務

  延長休假能否抵消年假?員工隔離期間工資該怎麼付?受疫情影響,想取消旅游行程安排,算不算違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給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造成影響,也引發了一系列法律問題。及時、高效地回應好人民群眾的法律關切、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服務,也是戰“疫”期間需要做好的一道“必答題”。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在這場戰“疫”中,各地法律服務工作者充分發揮專長,有的撰寫法律政策解讀文章,提升全社會依法防控疫情的意識,有的組建法律服務團隊在線為群眾答疑解惑,努力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開展。

  如今,人民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識不斷增強,對於法律服務需求越來越大,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年來,我國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實體、熱線三大平台融合發展模式已經形成,法律服務通過“指尖”向鄉鎮“末梢”延伸。疫情期間,人民群眾也能通過電話、微信群、法律服務網獲取及時、權威的解答,就得益於這些工作平台提供的有力支撐。

  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要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提供更精准、更有針對性的服務。當下,不少企業受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面臨合同履行障礙,群眾關於餐飲服務、勞動勞務、房屋租賃等問題的法律咨詢和服務需求明顯增加,這些都是疫情期間法律服務需要加強的重要方面。積極主動回應好這些共性法律問題,及時、有針對性地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讓法治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考驗著公共法律服務部門的能力和水平。

  值得關注的是,當前公共法律服務還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例如,疫情期間減少面對面的接觸后,如何幫助不熟悉網絡的群體及時獲取有效的法律服務和幫助,就是亟待關注的問題。相關部門和法律服務者應當不斷創新法律服務方式,整合現有法律服務資源,在法律服務普及化、平台融合一體化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實現法律服務精准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滿意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