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不鬆勁 小康咱們加把勁

朱 磊

2020年02月24日1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護健康不鬆勁 小康咱們加把勁(一線行走)

  當群眾有需求、老鄉有期盼時,干部們把根扎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就能打贏每一場攻堅戰

  不久前,江西撫州黎川縣王沙坑村第一書記徐玉山,自費幫貧困戶購買口罩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一句“我助你脫貧,也助你健康”,感動了不少人。

  這讓我想到了很多基層干部,剛在扶貧戰線上辛苦一年,難得過年能休憩一下,又和徐玉山一樣,轉戰到了抗疫一線,比如周明。

  電話打給周明時,他仍在村口值守。周明是鷹潭市交通運輸局派駐貴溪市文坊鎮西窯村的第一書記,2018年駐村后,在他和村兩委班子的努力下,村子脫貧了。按說,這個春節該好好慶祝一下,誰知道周明突然得了疝氣,入院挨了一刀,臘月二十九他出了院。結果,疫情來了。

  村子有5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周明的心一下子就懸了。按照大夫的囑托,動過刀子必須靜養個把月,可周明還是不管不顧,上崗了。“怎麼可能休得了哦。”周明心裡全是問號:疫情防控到位否?村子裡的聚餐聚會能不能停一停?

  回村后,周明和村委制定了24小時值班表,進村入戶組織衛生消毒、勸導取消紅白喜事、宣傳防疫知識……“節雖然沒咋過,但是村裡現在沒有一例疑似,這讓我們欣慰。”周明似乎忘了自己還在恢復期。

  疫情來臨,農村作為最后一公裡,防控任務艱巨,更不要說一些山大溝深的貧困村,外出務工人口更多,防控難度更大。

  最是要咬牙的時候,最考驗黨性和責任擔當。面對疫情,很多人都與徐玉山和周明一樣。

  其實跟他們接觸多了,就會了解,作為一名普通基層干部,他們也需要在家庭和事業間抉擇,也需要為柴米油鹽、孩子上學等各種事情操心。隻不過,每一次,當群眾有需求、老鄉有期盼時,他們沒有任何遲疑,就把腳步扎進了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助你健康,還要助你小康。這一段時間,我到基層了解:很多地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春耕生產,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有的地方,村干部齊上陣,幫助村民銷售滯銷的農產品﹔有的地方,對患病的家庭進行幫助,防止因病返貧……

  事實上,無論脫貧攻堅,還是防控疫情,隻要干部們把根扎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就一定能夠扎扎實實地發動大家,打贏每一場攻堅戰。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