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時刻,也別忘了讀書

張 賀

2020年02月24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困難時刻,也別忘了讀書(新語)

  閱讀能給人智慧、勇氣和希望。在疫情防控的日子裡,讓我們更加沉穩堅韌﹔在迎接未來生活時,讓我們的眼光更加開闊

  近日,一位病患戴著口罩在方艙醫院裡讀書的照片在網上流傳,令許多人感佩。一位網友留言說:“靜下來,讀讀書,減壓又充電。年輕人,好樣的!人應該永遠活在希望中!”可謂一語中的。

  世界上最寶貴的就是希望。即使染病也不忘讀書學習,說明他對未來生活充滿希望,而希望就是力量。在艱難時刻猶不忘讀書,體現的是一種堅韌不屈的精神、一種沉穩自信的品質。曾國藩曾說,唯有讀書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閱讀的確是陶冶情操、培育品格的良方。

  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今許多人都“宅”在家中,有了大把時間,正可以用來讀書。

  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不少人從早到晚不停刷微博微信,關心著疫情防控進展,有些甚至出現了過度緊張、焦慮、恐懼的情緒。如何自我疏導?此時,找出一本感興趣的書,靜靜地讀下去,把精神沉浸到書中廣闊的世界,能夠凝心定神,有益於健康。而且,以書為伴,減少出門,也是對抗疫前線的一種支援。

  疫情總會過去,生活終將重回正軌。人是萬物之靈長,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思考和學習。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假期,時光寶貴,不能虛擲。因此,居家之時,認認真真思考一下平時想不明白的問題,讀幾本好書,讓大腦轉起來、知識隨之豐厚起來,才是度過時光的最佳方式。俄國詩人普希金被霍亂困在鄉村3個月,創作出了數十篇杰作﹔牛頓在因疫情而居家隔離時發現了許多重要的物理學定律……我們普通人無法和這些偉人比肩,但可以珍惜時光,利用空余時間看看書,為未來的工作生活做好學識儲備。

  閱讀能給人以智慧、勇氣和希望。在疫情防控的日子裡,讓我們更加沉穩堅韌﹔在迎接未來生活時,讓我們的眼光更加開闊。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