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定要“較真” 

龔相娟

2020年02月25日16: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一定要“較真”(一線視角)

  對疫情的重視程度,表現在防控的力度、科學的態度、堅定有力的落實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利用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介紹確診病例信息、注意事項和防控進展,起到了釋疑解惑的效果。不久前,在天津市召開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部門不止於發布天津市某地相繼出現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信息,而且追根究底、深入調查,最終理清了傳播關系,找出了傳染源頭。發布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展示分析了一張清晰導圖,被網友稱之為“就像是在破案”,如此“較真”的態度為當地老百姓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

  對疫情的重視程度,表現在防控的力度。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天津市各部門快速有序響應。海河醫院投入救治﹔財政部門緊急撥款﹔公安部門通知取消大型活動﹔市衛健委公布各區發熱門診電話、候診人數,方便群眾掌握最重要最及時的信息,同時指定互聯網醫院開通在線咨詢服務,確保有需求人員能盡快得到咨詢和診治。綜合分析當前疫情日增數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在海河醫院以外,再備三家新冠肺炎救治指定醫院。可以說,部署是否及時,防控是否嚴格,確診是否迅速,做事是否嚴謹,關系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檢驗著各級黨員干部緊要關頭的擔當作為。

  對疫情的重視程度,表現在科學的態度。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尚無特效藥,隔離是最好的防護。針對實際狀況,為了避免出現聚集性疫情,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將密切接觸者由居家隔離轉為集中隔離。集中隔離點採取更嚴格更科學的隔離措施,可以更好阻斷疫情傳播。一周時間內,天津市在各區建立133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迅速完成18500間房間的建設儲備,成為疫情防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確診病例,可以集中到海河醫院進行治療﹔對疑似病例,在各區發熱門診觀察診治﹔對密切接觸者,全部集中到各區隔離醫學觀察點。如此一來,各類情形的人員都得到了妥當安置。

  對疫情的重視程度,還表現在堅定有力的落實。從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以來,天津市提出要以“戰時機制”防控疫情。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隻有各行業各部門全力配合,把每個環節流程都做細做好,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針對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實不力、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等情形,天津市嚴肅問責多名領導干部,努力確保各級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項工作。

  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責任。隻有對疫情“較真”,才能確保防控工作不失真、不失准。把各種預案都准備好,把各項工作都做到位,把各級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都調動起來,我們就一定能夠筑牢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早日戰勝疫情。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