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青春獻給祖國,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闡釋

華寧

2020年03月06日16: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青春獻給祖國,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闡釋

一聲聲“我要上”不絕於耳,一封封請戰書上按滿手印,一支支突擊隊奮勇向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線,一批批熱血青年聞“疫”而動,加入戰“疫”大軍,用“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勇毅行動,擔當起對國家和人民的責任。他們的一言一行,不禁讓人們想起了一個光輝的名字:雷鋒。

“保持自己歷史鮮紅的顏色,奉獻自己的青春給祖國”,雷鋒,這個對黨忠誠、對公無私的年輕人,用純粹的信仰和高尚的品質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人生日記的每一頁。

在當前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大批80、90、00后或是救死扶傷,或是站崗執勤,或是指揮調度,或是后勤保障,或是捐款捐物,譜寫了一曲動人的赤子之歌。廣大青年在勇挑重擔中經受歷練,在報國奮斗中獲得成長,在無私奉獻中砥礪精神,在關心民生中堅定信仰,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有了新的闡釋。

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煉,難以成鋼。雷鋒是在投身國家和社會建設、投身為人民服務中鍛煉成長起來的。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許多青年人以其無畏奮斗、不懈奉獻,經受住了考驗,體現出了擔當。相信奮斗、相信祖國、相信時代的他們,早就已經接過前輩們的大旗,不僅成為戰“疫”一線主力軍,也從脫貧攻堅、創新創業、文化融合等各領域脫穎而出。許黨許國不遲疑,勇往直前不反顧,敢拼敢贏不氣餒,成為當代先進青年的共同畫像。

青年是時代的表情,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今天的青年,有著同先輩們一樣的“處處為國家著想”的赤子之心,一樣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凜然擔當。他們享受生活,但同時也勇於擔當職責﹔他們關注個人權益,但同時也懂得尊重集體和他人福祉﹔他們主張自主選擇,但也並不缺乏家國情懷、奉獻精神,一樣是雷鋒精神的堅定擁躉和積極行動者。在重溫雷鋒事跡中驅散思想迷霧、堅定奮斗目標,在踐行雷鋒精神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不忘初心、不改恆心的精神力量,今天的青年同樣可以實現個人價值同社會價值的相得益彰。

李大釗先生曾說過:“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歷史的接力棒,終將會交到青年一代的手上。社會需要做的,是鋪設好舞台,傳承好包括雷鋒精神在內的良好風尚,讓每一個夢想的種子都能舒展身姿、華麗蛻變。青年需要做的,是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挺身在時代發展的第一線,不負韶華、不辱使命、不懈進取,帶著夢想乘風破浪。

廣大青年勇擔民族復興的大任,保持自強不息的姿態,中國必將所向披靡、永遠年輕。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