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線是“試金石” 

趙 兵

2020年03月10日12: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一線是“試金石”(紅船觀瀾)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看到,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抗疫一線,英勇作戰,忘我工作,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與責任擔當。湖北武漢選派市直機關干部6000余名、區直部門和街道干部近1.8萬人,與社區村干部一起,輪班值守、並肩戰斗﹔北京組織5萬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編入社區工作團隊,全天候參與社區防控﹔浙江寧波抽調5000名機關干部到高鐵站、有疫情社區等重點區域,協助街道社區黨組織做好工作……他們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與群眾一起戰斗,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然而,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尤其是個別機關干部卻不深入抗疫一線了解實情,只是憑借“二手資料”做決策下判斷,造成了工作上的缺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基層忙於填表等形式主義,給基層干部增加負擔﹔有的拍腦袋決策,脫離實際,群眾不高興、不滿意。

  時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雖然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但仍然需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做好疫情防控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需下一番“繡花功夫”才行。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必須沉到基層,走入群眾。

  隻有走到群眾中去,才能真正體悟到群眾的所急所盼,對疫情所造成的影響才有切膚之痛,對群眾生產生活上的需求才會有更加真切的感受,才能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緊迫感。對領導干部而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需要深入一線,及時掌握動態,發現疫情防控的短板和問題,把握企業和群眾復工復產的難處和堵點,才能精准施策、因勢利導,提升工作針對性。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當然,領導干部沉到基層調查研究,是要和基層干部群眾一起想、一塊干,必須堅決避免搞重復檢查、重復考核,以防加重基層負擔。廣大干部應當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力爭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