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

在大考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振佑

2020年03月10日12:4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在大考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明確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講,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作為一次“灰犀牛”和“黑天鵝”交織疊加的典型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都是重大政治任務,疫情防控關乎生命,脫貧攻堅關系全局。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奮力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堅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面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當下要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扎實推進“3+1”沖刺清零行動,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既不擅自拔高標准,調高貧困群眾胃口,也不隨意降低標准,影響脫貧質量和成色。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逐村逐戶、逐人逐項,認真查漏補缺,全面完成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安全飲水方面的任務。

集中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在分區分級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以尚未摘帽的8個貧困縣為重點,把准貧困症結,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給予更大傾斜支持,扶持政策優先供給,基礎設施優先布局,項目資金優先支持, 幫扶力量優先安排。狠抓攻堅工作落實,推動各方履職盡責,合力攻堅。加強扶貧協作,引導推動資源有效聯結,充分調動和激發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的積極性,切實鞏固完善大扶貧格局。進一步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樹牢脫貧主體意識,讓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落實落細各類社會保障政策。在攻克最后貧困堡壘的沖刺階段,要深入細致調查研究,對自身已經失去了“造血”功能、無法通過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人口,要實行社會保障政策兜底,實施“輸血式”扶貧。要完善實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脫貧攻堅政策的有效銜接,科學確定保障標准,將所有符合條件的人口納入低保范圍,落實落細醫保、養老保險等各類社會保障政策,切實做到應保盡保。要動態跟蹤疫情及次生問題對脫貧人口和尚未脫貧人口帶來的影響,有針對性地加大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和臨時救助力度。

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對邊緣戶、返貧戶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做好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加快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的幫扶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人口,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抓好春耕備耕,精心做好種子、化肥等基本農資的儲備供應,確保不誤農時、生產有序。多措並舉,暢通綠色通道,組織好產銷對接,抓緊解決好剛摘帽和尚未摘帽貧困地區的農畜產品賣難問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精准對接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優先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就業和外出務工。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復產,吸納當地就業。認真研究疫情防控過程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強化城鄉公共衛生環境整治,增加新的公益性就業崗位,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持續不斷抓好產業扶貧。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也是貧困群眾穩定持續脫貧和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圍繞穩定脫貧持續增收的目標,在堅持因地制宜和發揮比較優勢的基礎上,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遵循市場原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繼續加大龍頭企業的引進、培育和發展力度,發展訂單農業,延長產業鏈條,提升產業附加值﹔實施農民專業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通過合作社更好實現貧困戶和市場的對接,有效提高貧困戶的市場抗風險能力和市場談判能力﹔加大扶貧產業投入力度,用好管好各類到戶到企產業發展資金﹔不斷擴大農業保險推廣覆蓋,全面開辦種養產業綜合保險,逐步增加農業保險財政補貼額度﹔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細分不同消費群體,借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非接觸經濟”發展契機,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拓展網上銷售渠道,發揮產銷協會作用,構建穩定有效的產銷對接體系﹔圍繞市場需求和貧困勞動力意願,以貧困勞動力就業急需和實用性強的技能和工種為主,由政府主導進行特色培訓,搭建就業服務平台,建立健全培訓輸轉就業一體化機制,強化貧困勞動力培訓輸轉力度。

統籌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前提,鄉村振興是脫貧攻堅的鞏固和深化,做好兩者的統籌銜接,是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抓好統籌銜接,堅持規劃先行,根據省情村情實際和全省鄉村發展差異性,抓緊研究制定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的意見,聚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做好規劃、機制、政策、發展銜接,突出產業振興這個重中之重,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歷史文化傳承和鄉村治理。在牢牢鞏固脫貧成果的基礎上,真正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作者系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