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隊伍建設是辦好黨校關鍵

張 諍

2020年03月10日12:4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人才隊伍建設是辦好黨校關鍵

  新修訂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進行了專門論述,為新時代做好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條例》精神,做好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工作,要著重深化以下三個方面的認識。

  一要充分認識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重大意義。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新時代履行黨校(行政學院)職能定位的必然要求。黨校(行政學院)是黨領導的培養黨的領導干部的學校,是黨委的重要部門,是培訓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主渠道,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是黨和國家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和重要智庫。這一新的職能定位,強調了黨校(行政學院)不是一般學校,黨校(行政學院)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黨校(行政學院)承擔的任務不是一般的任務,這樣的“不一般”必然對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的要求也“不一般”。機構改革后,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校(行政學院)教學科研、智庫建設、管理服務等各方面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適應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要求和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需要的各類人才隊伍。

  二要將“政治標准”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首要標准。政治標准是加強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的首要標准。黨校因黨而生、因黨而立,黨校是黨的政治學校,是黨委的重要部門,肩負著培訓黨的執政骨干、進行黨的理論創新、服務黨的決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責任。黨校的職能定位決定了黨校各方面的工作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一根本原則。在人才隊伍建設過程中,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將政治性作為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的鮮明屬性,把對人才政治標准的考察和檢驗貫穿各類人才的培養、選拔、使用全過程。對於那些對黨不忠誠,政治立場和政治定力不堅定,不能嚴守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的所謂人才要實行“一票否決”。真正建立一支能夠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確保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要將實施“人才強校戰略”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主線。人才興則黨校興,推進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對教學科研、綜合管理、教研輔助、后勤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的人才隊伍需求。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必須以“制定和實施人才強校戰略”為主線,以干部隊伍建設為核心,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創新完善人才隊伍考核激勵機制為動力,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干部隊伍建設方面,要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拓寬干部內外交流渠道,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教研隊伍建設方面,要積極探索建立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符合黨校(行政學院)發展特點的教師管理體系。按照專職為主、專兼結合的原則,充分利用各方面資源,不求所有、但為所用,選聘政治素質過硬、理論水平較高、善於課堂講授的黨政軍領導干部、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聘先進典型人物、知名專家學者,擔任黨校兼職教師,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專兼職教師隊伍。創新完善激勵考核機制方面,要通過創新實施“名師工程”“創新工程”等人才激勵工程,突破制約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各類人才的涌現發展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充分激發和調動人才創新創造的積極性主動性。要建立健全符合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特點、具有黨校(行政學院)特色的師資准入和退出機制、職稱評審和崗位聘用辦法,有序推行教師競聘上崗,不斷優化教師人才隊伍,不斷提升黨校教師的職業榮譽感。要按照各類人才的不同成長規律和考核要求,分類施策制定差別化、精細化的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有效的人才激勵機制,不斷激發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活力動力。要著力完善學習進修、交流鍛煉等培養機制,加大對青年人才的培養力度,形成科學合理的人才梯隊。

  作者單位: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