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全民閱讀 建設書香社會

安世民

2020年03月10日12:4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倡導全民閱讀 建設書香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讀者集團時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

  全力推進書香社會構建,是擺在甘肅乃至全國人民面前的一項長期任務。建設書香社會的前提,是鼓勵社會成員多讀書,營造全民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書香”氛圍。隻有全社會成員都喜歡讀書,養成讀書的良好習慣,並通過讀書獲得飽滿的精神世界和豐富生命感受,不斷創造更多的精神產品,才能不斷激發社會深層的文明力量,提升群眾文化素養。但是在經濟全球化、管理國際化的今天,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各種信息流扑面而來,碎片化、復雜化、矛盾化的信息常常沖擊人們已有的思想觀念,混淆著各種感受,使書香社會建設面臨著一系列嚴峻的挑戰。

  要加大建設書香社會意義的宣傳,使全民充分認識到開展讀書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同時通過多渠道多方位鼓勵讀書。比如,設立國家讀書日及省市、縣域、社區讀書日,黨政領導干部帶頭讀書、推薦好書,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設置多種多樣的讀書競賽活動,以此帶動全民閱讀。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引導作用,並借助各種新技術和網絡力量推廣好書。同時鼓勵各種媒體、網絡平台設置讀書欄目,並開展評比獎勵,以調動全民閱讀的積極性。擴大各級各類圖書館免費開放日,設立專項經費推動圖書館、博物館的讀書講座。組織開展各級學校讀書評價獎勵活動,將讀書競賽、好書評介納入教育評價體系。推廣家庭書房建設活動,讓書香溢滿家庭。

  要大量出好書。這既是出版社的重要使命,也是全體社會成員的重要任務。政府應當設置專項經費支持出版社組織編寫出版好書,對好書的作者和出版社給予重獎,改革現行的出版管理體制,將出版社改變為注重社會效益、淡化經濟利益的事業單位。建立網絡平台好書編發的獎懲機制,對不斷出版登載好書的網絡平台進行及時激勵,對發布各種不良信息的予以及時有力地處罰。合理限定各類出版物的定價,讓愛看書的人買得起書。政府注入資金扶持鄉村文化館,以先進的文化佔領農民的思想陣地,把精准扶貧與文化扶貧有機結合起來,激發廣大農民認字看書的興趣與熱情,推動他們勤看書、看好書。鼓勵用好書佔領各級各類學校的陣地,對學生閱讀課外讀物進行規范與引導,創造條件吸引家長的參與,建設好書香社會的起點。

  (作者系蘭州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