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商業”加速到來

孫廷寧

2020年03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接觸商業”加速到來(新知)

  【現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不少企業推出“無接觸商業”服務。中國飯店協會宣布與多家餐飲品牌聯合落地首批“無接觸餐廳”,一些大型商場和超市發力線上銷售,各大快遞公司出台各自的無接觸配送標准……通過線上交易、線下定點配送、用戶自提等方式,避免買賣雙方直接接觸,這種“無接觸商業”模式受到消費者青睞。

  【點評】龐大的生活消費需求,疊加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是“無接觸商業”興起的客觀背景。既能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又能兼顧復工復產的現實需要,不失為企業經營的新思路。

  “無接觸商業”模式早已在業界展開。比如近年來,無人貨架、無人超市的興起,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零售的業態。不少物流公司推出的智能快遞櫃進入各大小區,無人機、無人車等配送方式,也有了一定普及率。疫情沖擊凸顯了“無接觸商業”的意義,加速了技術力量的整合,拓展了這些應用的使用場景。

  “無接觸商業”能減少疫情給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商業形態、重新定義了服務場景。由堂食為主的餐廳轉向聚焦線上經營,實現從餐品制作到交付全過程無人與人直接接觸,意味著要改造線下環境和操作流程﹔無人超市的普及,將加速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落地,推動傳統零售轉型升級﹔對於快遞、外賣行業來說,無接觸的取派方式若能延續並普及,將革新傳統物流的末端生態。這一過程除了催生新經濟、新業態,也會誕生更多新工種、新職業。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人們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在不同環境中會呈現不同的特點。能否適應並滿足這些特點的需要,檢驗著互聯網發展的精細化水准、體現著技術服務人的能力。比如,在這次疫情中,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為人們提供足不出戶的優質服務,服裝、美妝等業態大幅轉戰直播平台,不少文旅服務被搬到線上,甚至連音樂節也可以在線舉辦……正是互聯網技術在人們日常生產生活場景中的豐富和拓展,讓眾多商業領域找到了延展空間,讓人們在家中也能享受到多元多層次的服務體驗。就此而言,危機中也蘊藏著發展機遇。

  能不能抓住機遇,把非常時期的“權宜之計”變成發展壯大的持久動力,既要靠企業的自主創新,也需要行業共同努力。前不久,國家郵政局提出積極推廣智能快件箱投遞模式,多地政府部門也出台政策鼓勵“無接觸商業”服務,給“無接觸商業”的未來發展帶來積極預期。也要看到,“無接觸商業”還處於起步階段,存在著服務標准不完善、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問題,需要在實踐中妥善解決。長遠來看,持續贏得消費者,關鍵在於優質的服務和高品質的消費體驗。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