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鄉幫老鄉,很暖 

鄭楚君

2020年03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鄉幫老鄉,很暖(一線行走)

  在我們想方設法服務外來建設者的同時,他們也時時刻刻為我們著想,依靠群眾才能獲得力量

  “如果企業復工,隻要做好防護,可以回來的。”返回浙江諸暨市大唐街道后,來自廣西的梁美玲手機就響個不停,大多是還未返回的老鄉咨詢政策、了解情況的。梁美玲說,還有不少人在老家,對這邊的政策,特別是交通和復工方面的情況不太了解,她會通過老鄉之間的微信群實時告知大唐街道發布的信息,讓老鄉們放寬心。

  同樣熱心的還有江西小伙俞七斤。前段時間,他聽說有老鄉乘火車回來后正居家觀察,就帶著幾位朋友主動聯系我,想要幫助他們買菜買日用品。按照安排,我們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也會幫忙購買,但俞七斤告訴我,買個辣椒你們本地人可能就被那麼多品種弄暈了,“作為老鄉,我更了解大家的口味和心意,買著方便些。”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有了像俞七斤這樣懂得鄉味的幫手,我們的工作壓力輕了些,居家的江西老鄉們也能過得更安心。

  大唐街道有全球最大的襪子生產基地,產業的特點決定了這裡成為十余萬外來建設者的第二故鄉。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梁美玲、俞七斤這些“熱心腸”們自發組織起來,老鄉幫老鄉。他們大多過年未回家或已經提前返回,通過信息溝通、相互幫忙,在疫情期間幫大唐街道做到了防疫復工兩不誤。“大唐好,我們才有錢賺。”當我問來自貴州的小張為何熱心張羅,他質朴地笑著回答。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的派出所基層民警,我常常和這些外來建設者們打交道,他們讓我實實在在感受到依靠群眾所獲得的力量。

  在我們想方設法服務外來建設者的同時,他們也時時刻刻為我們著想,想要幫忙分擔壓力,這是用行動傳遞的理解,也是心與心的貼近。

  隨著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越來越多的外來建設者回到了大唐街道。前幾天,我和幾位熱心工友一起來到浙江獵馬人針織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的需求和困難,得知企業招工難,他們紛紛將企業的招工信息通過短信、微信發送給同伴,這讓企業負責人感動不已。

  開展疫情防控斗爭,在這個小小的襪藝小鎮,我深切地感受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可貴,群眾就是我們最親密的戰友。這些可愛的外來建設者們,用自己的積極、樂觀,溫暖了同行人,也溫暖了這座城。

  (作者為浙江省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民警)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