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基層法治“微循環”

貞 元

2020年03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疏通基層法治“微循環”(金台銳評)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也不能放鬆法治的要求,恰恰相反,疫情防控越是到關鍵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確保“微循環”暢通

  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各地也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同時也必須看到,當前疫情防控還處在關鍵階段,要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必須更加重視法治的保障作用。

  疫情發生以來,基層防控中一些違背法治精神的過頭行為,激起不少群眾的反感:有的農村動不動就擅自挖路堵路、設卡攔截,裡面的人“隻出不進”,外面的人“一律勸返”﹔有的群眾正常出門採買生活必需品,在人口稀疏區域摘下口罩透口氣,卻遭到防控人員大聲呵責。當前各地都在分區分級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盡管交通運輸的“大動脈”已基本暢通,但個別地方的“微循環”不暢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但個別地方在疫情管控中“一刀切”,一些工作人員過度執法、粗暴執法等做法與法治要求不符。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也不能放鬆法治的要求,恰恰相反,疫情防控越是到關鍵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確保“微循環”暢通,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事實上,不得“法”的偏頗做法,不僅對有效防控、有序復工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可能帶來對立情緒。“微循環”不通,“大循環”不暢,就會給“雙線戰役”增添風險和難度。越到基層就越應該注意依法行權,對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必須堅決制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層法治不能成為短板。基層法治得到健全,基層治理運行通暢,全面小康的成色才更足。

  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立足當前,要依法防控,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放眼長遠,要針對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法治短板,抓緊堵漏洞、強弱項。要從思想認識上、制度建設上、實施保障上著力解決那些在基層治理中長期沒得到重視、沒得到根治的忽視法治、藐視法治的問題,努力把基層治理推上更高水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