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廣河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想方設法穩就業 持之以恆壯產業 多措並舉克服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成果

金鑫

2020年03月15日08:4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想方設法穩就業 持之以恆壯產業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今天深入臨夏市廣河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想方設法穩就業,持之以恆壯產業,多措並舉克服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成果,攻堅克難完成脫貧任務確保圓滿收官。

唐仁健先后來到廣河縣新庄坪牛羊養殖基地和伊澤苑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詳細了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和合作社吸納就業、帶貧增收等情況。他強調,要持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全力支持龍頭企業復工復產,抓好各項扶持政策落實,更好地發揮帶貧作用。要繼續規范提升合作社發展運營,組織引導貧困群眾抱團發展,壯大種養殖規模。要拿出具體可行的應對辦法,解決好生產銷售中物資進不來、產品出不去的“兩頭堵”問題。要加強農業先進適用技術的培訓和應用,為扶貧產業發展壯大提供有力支撐。眼下驚蟄已過,農時緊農事重,要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

在新善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唐仁健詳細了解了企業生產經營和吸納貧困群眾就業情況﹔在廣河縣三甲集鎮甘坪村貧困群眾馬尕西木、尹文俊家中,唐仁健詳細詢問他們外出務工還存在什麼困難、以前收入多少、受疫情影響減少多少。在得知尹文俊的兒子以前在北京打工,但現在還在家等待務工企業通知返崗時,唐仁健要求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就業扶貧力度,摸清底算好賬,對該出而未出的貧困戶要“一對一、人盯人”做工作,通過“點對點”輸轉、本地建設項目吸收、安排公益崗位等多種方式盡快實現就業,最大限度彌補因疫情影響的務工收入損失。

唐仁健強調,收官之年又遇疫情影響,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容不得半點鬆勁懈怠。各地各部門要樹牢“軍令狀”意識,緊盯剩余貧困戶,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堅決按時完成脫貧任務﹔緊盯脫貧不穩定戶,加快建立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防返貧﹔緊盯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堅決防致貧。要對這三類群體分類施策,把脫貧任務完成好,把脫貧成果鞏固住,把脫貧成色抓上去,確保全省脫貧攻堅戰打贏打好、決戰決勝。

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