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小事兒”暖人心 

高 炳

2020年03月16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是“小事兒”暖人心(一線行走)

  細微之處,最能衡量一座城市的溫度。尤其在特殊時期,用心去體察每一份微小的心願,顯得尤為可貴

  春日回暖,西安曲江新區街上,漸漸熱鬧起來。生鮮超市的老馬剛開店門,戴著口罩的顧客就擠了進來。窄窄的走廊裡,一時挪不開身來。

  “外面空地兒大,不如搬上蔬菜,擱門口賣吧?”身為曲江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現場指揮長,劉瑋和巡街的隊員們見狀,上前和老馬商量。不一會兒,隊裡四五個小伙子三下五除二,幫忙把瓜果蔬菜齊刷刷擺到了店外空地上。

  “防疫無小事,千萬別大意。”劉瑋笑著說。老馬也挺高興,“我賣得紅火,大伙兒買得安心。多謝你們幫忙!”

  最近,街上商鋪陸續開門,劉瑋和隊員經常搭把手。幫大家買消毒液、辦復工表,“事情雖然小,可小事兒暖人心。”

  自疫情防控以來,類似“小事兒”可不少。第一次見劉瑋,是一個多月前。他剛剛脫下防護服,口罩在鼻梁上勒出了紅紅的褶印。劉瑋身后,是一家臨時改成觀察站的賓館:轄區內從湖北來的人員,在此集中留觀,每人都配了單間。

  留觀人員上百,生活習慣各異,該如何協調?

  “‘隔離’不能‘隔心’。”劉瑋的想法很直白。可是,來自湖北的老李,心裡卻有些不好受,“待在酒店不能出門,還是有點委屈。”

  老李的想法,並非個例。咋辦?會議室裡,指揮部幾十名黨員干部一番合計。很快,每位留觀人員收到一張“連心卡”,上面公布了電話,可24小時聯系。值班室的“心連心來電登記表”上,生活需求統計的備注欄越列越長:“缺個剃須刀”“門卡被鎖住”“降壓藥沒有了”……

  備注欄也是任務單。劉瑋帶著黨員干部,對照備注欄一項項落實。“特殊時期,都不容易。要盡量滿足大家生活需求,讓他們像在家裡一樣。”

  留觀人員中,不乏老人、孕婦。考慮到飲食習慣,指揮部還請來湖北廚師,制定了專門食譜,菜單上,每個人都注明特殊需求。

  長長的備注欄,每一行字背后,都連著最真實的需要。雖然有的訴求可能瑣碎,但正是這些細微之處,最能衡量一座城市的溫度。尤其在特殊時期,用心去體察每一份微小的心願,顯得尤為可貴。

  后來,指揮部還邀請來心理醫生,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紓解焦慮。給每個人送餐時,也會附上一張暖心卡,寫上鼓勵的話語。對劉瑋而言,最好的消息莫過於,觀察站裡,大家都健健康康。

  疫情防控不能馬虎,細節決定成敗。在這既宏觀又具體,既剛性又貼心的落實過程中,細節體現社會治理的智慧,彰顯基層干部的作風。

  (作者為本報陝西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