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在堅守初心中綻放

王逸鳴

2020年03月1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青春在堅守初心中綻放(人民論壇)

  如果向“90后”提問,初心意味著什麼?答案肯定多種多樣,但都無外乎這樣的共同出發點: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華做最有意義的事情。

  疫情發生以來,舉國上下同心戰疫,青年的表現可圈可點。援鄂“90后”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堅守一線的“90后”干警不懼風雨、日夜操勞,“90后”志願者在城鄉社區防控中不辭辛苦、發光發熱……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青春風採,千磨萬擊還堅勁的篤定初心,給人以欣慰和激勵。“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中強調的,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千錘百煉,方能成鋼。抗疫一線不止苦和累,還有著威脅生命安全的巨大風險,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驗人。眾多“90后”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誠擔當、無私奉獻,在經受風雨洗禮中破繭成蝶、淬火成鋼,讓人們見証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遠。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說:“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90后”的勇敢與堅強、擔當與盡責,激發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在時代年輪中書寫下非凡一頁。

  “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以國家之務為己任,青年從來都不是旁觀者,而是積極行動者、熱忱付出者。越是在為國為民擔當中歷練,在錘煉初心使命中成長,越能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觸摸到“信仰的真諦”。面對疫情,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以義無反顧、救死扶傷的實際行動,擦亮了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向黨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堅定的信仰宣誓。正如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一名“90后”黨員所說的,“最重要的不是‘幾零后’,而是‘努力后’‘奮斗后’,能夠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夠為國家作貢獻、為人民服務,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途徑”。完全可以相信,經過抗疫洗禮與淬煉的火紅青春,會更加堅定地勇立時代潮頭,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芒。

  青春之美,正是奮斗之美。青年之快樂,正是奉獻之快樂。100多年前,李大釗同志熱情稱贊:“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那個年代的“90后”,高舉五四運動的精神火炬,在追求馬克思主義真理中打開了中國的光明前程。今天,新時代青年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不負韶華、錘煉初心、砥礪前行,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青年一定能跑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譜寫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精彩篇章。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