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甘肅教育科研管理現代化

靳建設 閆婧華

2020年03月25日15:3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我省教育科研管理現代化

2019年11月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教育科學研究工作的意見》指出,要完善全國教育科學規劃管理平台,建設省級教育科學規劃管理平台,統籌管理和使用各級各類教育科學規劃課題成果。當前,我們要加速建設甘肅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管理平台,實現教育科研統籌規劃和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申報、評審、監管、指導、結題、推廣等全過程在線動態管理,著力提升我省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服務水平。

以提質增效為導向,加速轉型。一是加速以提高研究質量為核心的轉型﹔二是加速以強化科研意識為導向的轉型﹔三是加速以提升專業水平為任務的轉型﹔四是加速以注重課題評價為目標的轉型。

以提升效能為目標,強化管理。一是推進經驗式管理向體系化治理轉變﹔二是推進粗放式管理向標准化管理轉變﹔三是推進傳統式管理向現代化管理轉變﹔四是推進單一模式向“1+x”多維模式轉變。

以確保公平為原則,規范評審。實現課題在線動態管理,實行逐級負責、逐級監管,課題的立項申報實現三級審核、結題鑒定實現二級審核、評審結果堅持公示制度等。運用現代化管理模式對評審管理中的關鍵點、風險點建立相應的內控機制,確保課題管理和評審工作公開、公正、公平。

以成果轉化為目的,注重推廣。教育科研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將成果轉化為教育事業發展的鮮活實踐。但長期以來,由於觀念和渠道等因素的制約,課題成果存在輕推廣、輕應用的狀況,既導致了教育資源的極大浪費,也制約了教育科研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要讓成果轉化有更多的可能,實現優秀成果自上而下的深度推廣和宣傳,進一步促進甘肅教育科研成果價值的提升和應用。

以科學有效為方向,優化服務。科研管理工作頭緒復雜,廣大教師需求應接不暇。要本著以實現服務的科學有效為目標,拓展網絡服務功能,借助新媒體主動服務,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形成研究全過程在線服務新格局,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提供多層次、個性化服務,進一步提升甘肅教育科研工作的服務效能和質量。

以學術規范為標准,堅守底線。要讓管理和評審工作在陽光下運行。在大力推動甘肅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研究提質增效的過程中,要重點守好五條底線。一是不逾越紅線,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好意識形態關﹔二是不觸高壓線,杜絕違法違紀違規現象,嚴禁弄虛作假﹔三是堅守標准底線,堅持基本的合格標准,強化質量第一﹔四是堅守規范基線,堅守學術規范、學術道德、學術倫理﹔五是把好質量線,堅持立德樹人,育人為本,遵循規律。

大力推進甘肅教育科研管理平台建設,是教育科研管理走向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的必然要求,是主動適應以質量為導向的教育科研管理機制創新的現實需要,也是更好地發揮教育科研在促進教育改革中的支持、服務、引領作用的根本需要。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優化教育科研體系,激發創新內在動能,為實現甘肅教育現代化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靳建設系甘肅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正高級教師﹔閆婧華系甘肅省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科學規劃研究所所長,博士,高級教師)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