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要潔淨 賬要算得精 

梁 宇

2020年03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村庄要潔淨 賬要算得精(說道)

  維護村庄清潔,要因村而異、分類支持、盤活資源、惠及個人,算好這筆生態賬

  村庄清潔如何可持續?

  “村民的配合很重要”——浙江德清縣五四村保潔員韓來根的話很有道理。村庄是大家的村庄,要保持村庄清潔、動員大家參與維護,村民的理解、認同起著重要作用。

  為維護良好的農村人居環境,近年來,一些地方在建設基礎設施、引導形成綠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因地制宜做出了不少嘗試,取得了不錯效果。近期,為了進一步推進這項工作,農業農村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抓好大檢查發現問題整改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省(區、市)對照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徹底進行整改,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

  村庄要潔淨,賬要算得精。村庄衛生設施建設及其日常管理,絕非一蹴而就。長遠來看,村庄清潔行動隻有通過推動生活品質改善、促進產業發展,才能獲得持續推進的動力。我國東中西部發展水平差異大,村民對生態宜居的要求也不相同,要因村而異、分類支持、盤活資源、惠及個人,算好這筆生態賬。

  首先,要明確當地實施村庄清潔行動的整體目標,算好總賬。比如,影響村民生活的主要環境問題是什麼?主要污染物及其治理方案是什麼?各地應認真調研、科學規劃,設計出符合當地實際的合理實施方案。在山東曲阜,北元疃村預先制定村庄整體規劃,通盤考慮道路硬化、污水處理和禽畜糞污處理等項目,讓各項清污工作統籌開展。

  接下來,就要明晰細賬、精准發力,執行好各類治理項目。村庄清潔內容繁多,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要同時清理生活垃圾、村內塘溝及禽畜糞污等,考驗當地政府的資源配給能力。在四川西充縣,過江樓村並未重新規劃生活污染物處理設施,而是在改造沼氣管網的同時增建部分淨水設施,成功減少生活排污,保住了一汪碧水。

  最關鍵的,是要瞄准村民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惠及個人,讓村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浙江德清縣,五四村讓清污行動有了動力:村民積極清垃圾、免費領肥料,環境也隨之悄然改善。

  賬算得精、算得清,村庄清潔工作才能形成常態化、持續化的機制。如此,垃圾有人清,村民有錢賺,還收獲了好環境。何樂而不為?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