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舉國體制助力重大科技創新

余建斌

2020年03月3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新型舉國體制助力重大科技創新(人民時評)

  不久前,新冠肺炎國內首批疫苗開啟臨床試驗,108名志願者分組進行注射。疫情發生以來,從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快速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到迅速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產品﹔從篩選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並推薦到臨床一線用於救治,到採取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發……全國范圍內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迅速行動起來,加緊攻關,取得了重大突破,為抗擊疫情貢獻了巨大力量。

  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然而,攻克新冠病毒,需要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這是一個涉及面廣、要求高、難度大的系統工程。如何使這一系統工程取得最優成效?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十分關鍵。戰疫打響之際,由政府、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等共同組成的戰疫團隊,發揚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快速響應、多招制敵,既顯示了這個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儲備實力和科技長期積累的厚實底蘊,也凸顯出我們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實踐証明,無論是應對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還是在激烈的科技創新競爭中搶佔制高點、掌握主動權,始終離不開關鍵核心技術的強力支撐。但是,“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從“兩彈一星”的舉世矚目,到航空航天等領域的集中攻關,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科技成就表明,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涉及多種資源的協調、多條線路的協同和多個團隊的創新,往往需要政府和科技部門的有效組織和引導,特別是在打造“國之重器”時,甚至需要傾注舉國之力。放眼未來,不論是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還是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都更加需要我們不斷用好和完善新型舉國體制這個獨特優勢。

  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是題中應有之義。既要加大協同創新力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也要通過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來優化資源配置,使舉國體制更加科學、集約、有效。達成這一目的,就需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讓更多的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讓一代代創新的主力軍不再被“束手束腳”,以人才“第一資源”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讓創新大門打得更開,積極主動用好全球創新資源……破除束縛創新的利益藩籬、機制壁壘,我們的自主研發能力和核心技術會更加強健,也更經得起風雨考驗。

  創新的種子已經播撒,創新的激情正在升騰,創新的中國風華正茂。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發揮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既著眼當前急需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又放眼長遠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我們一定能突破核心技術的瓶頸,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助力國家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