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進深山 關愛抵心間

常碧羅

2020年03月3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火車進深山 關愛抵心間(民生觀)

  用心發現貧困群眾的需求,把工作做實做細

  前不久,我在採訪時,遇到了重慶江津區的村民老胡,他扛著一籮筐柑橘,踏上了5629次列車。這是一趟慢火車,從上個世紀70年代就開始運行,穿梭在重慶和遵義之間,沿途經過許多貧困地區,停靠的站點也基本在深山裡。火車雖然速度不快,但全程的硬座票價隻要23.5元,不僅方便了沿線村民出行,不少貧困地區的老鄉還常常乘著這趟車,往城裡運貨做買賣。

  在這列慢火車上,列車員們還組成了“致富幫幫團”。他們幫助列車上常來常往的貧困戶介紹工作,給他們打開土特產的銷路,一通電話,一次搭把手,一張土特產銷售信息表……這些細微的幫助,溫暖的卻是貧困群眾的心。

  扶貧想要取得成效,關鍵在於“精准”二字。識別貧困要精准,幫扶策略也要精准。號准了脈,小方子能治大病,事半功倍。對於貧困地區而言,慢車照顧到了老鄉們的實際需求,用相對低廉的成本幫助他們解決了出行和運貨的問題。這種看似簡簡單單,卻實實在在的幫助,正是老鄉們最需要的。保留一趟慢火車,看似小事,卻作用不小,意義不小。

  怎麼才能滿足群眾的實際需求?那就要求有一顆感同身受的心、一雙善於發現的眼。具備這樣的“心”和“眼”,也不難,就是要到一線去,到困難群眾的身邊去,多聽多看多了解。假如我在這個深山溝裡長期生活,我最需要啥?在心底多問幾個這樣的“代入”式問題,工作就會有方向。有方向了,怎麼解決,當然還要用心去探索,去嘗試。

  在扶貧路上,這樣的用心並不少見。果農愁銷路?駐村干部成為帶貨達人﹔家長愁教育?幫扶干部擔起家庭教師的責任﹔農民工愁工作?疫情期間組織包車返崗,讓大家心裡的石頭落了地……不同地區、不同的貧困戶有不同的困難,用心找准需求,用切實行動解決難題,就是扶貧的正路。

  脫貧攻堅已到收官之年。關鍵時期,更需要扎扎實實,用心動腦。貼著老百姓的需求想辦法、找資源、闖路子,工作要像繡花一樣精細。這樣扶貧,可能會更辛苦,但功不唐捐,貧困戶摘帽脫貧后的笑臉,就是最好的回報。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