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建言征集⑤

易地扶貧搬遷:伸手要房被“懟” 沒有純免費

2020年03月31日08:2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易地扶貧搬遷:伸手要房被“懟” 沒有純免費

  2020年正值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多地正向易地扶貧搬遷發起最后的沖刺。近日,多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針對易地扶貧搬遷話題進行咨詢,有關部門結合網友實際情況,詳細地進行了政策闡釋。

  別人分房分錢,我家沒有?扶貧辦:沒有純免費

  2月中旬,一位大學生網友給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留言,因伸手要房被“懟”了。該網友表示,自己家裡是精准扶貧戶,“我跟弟弟妹妹都在上學,全靠父親一人打工,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防城港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網友反映的情況展開調查后,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你父親自2015年精准識別以來長期在東興市務工,2019年務工收入19000元,符合‘有穩定收入來源’條件。此外,你家還享受按月發放的農村低保、水庫庫區移民后期扶持補貼、小峰庫區移民糧食差價補貼,還有生態公益林補貼、教育資助(義務教育階段膳食補助、生活等政策性補貼)。從政策性收入角度來看,你家也屬於有穩定收入來源。”

  “別人分到房子、分到錢,我們也沒有,這是為什麼?”針對網友的疑問,留言辦理單位答復,“你反映的貧困戶分房應該是指2016年扶貧易地搬遷安置。你戶當時也曾提出申請,但不符合易地搬遷條件。‘精准扶貧’的核心是精准,其它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的政策性保障,若你家符合條件也同等享受。”

  補助資金被扣?按照規定,扣到了施工方賬戶

  除廣西外,全國多地也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為貧困戶們搬出一片新天地。易地扶貧安置房回購都有哪些政策?

  3月14日,一位網友向甘肅省委書記咨詢,自己家裡享受了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補貼記錄看,有一筆融資補助,還有一筆易地搬遷補助32000元,曾經打到了存折上,但很快又被扣掉了。這筆錢是不是本應該發到老百姓手中的?”

  “經核實,您為鐘鼓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4人戶安置戶。”幾天后,會寧縣委辦公室就回復了這條留言。據悉,鐘鼓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安置房為政府限價回購,回購資金包括中央預算內資金、融資補助和自籌資金。三項資金都作為購房款支付到施工方賬戶。

  自開展精准扶貧以來,“因村因戶施策”成為各地扶貧的主旋律。脫貧攻堅,需要政府的精准施策,更離不開人民群眾的自身奮斗。幸福不會從天而降,用勤勞的雙手建出的房子住得才踏實。隻有大家共同拼搏奮斗,激發自身發展的動力,才能摘掉窮帽子、挖掉窮根子。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沖鋒號已經吹響,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地網民朋友們,您的家鄉脫貧了嗎,脫貧后有沒有返貧的風險?對於脫貧摘帽,您有什麼點子或困難?脫貧攻堅工作中是否存在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形式主義現象?請您留言。(於新怡、實習生曾文鵬)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