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單裡的微創新

常碧羅

2020年04月01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任務單裡的微創新(一線行走)

  一點一滴的創新、改進,累積成推動基層治理進步的巨大動力

  和葉君戰聊天,發現他總是隨身帶著一個記事本。

  打開一看,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待辦事項、已辦事項,按照時間、緊急程度一一排好。最新的一個對鉤打在“分戶申請証明”后面,葉君戰剛剛為一位老鄉辦結此事。

  葉君戰是重慶市秀山縣公安局石耶派出所民警,他說,這個筆記本是一份任務清單。

  疫情期間,派出所、社區等基層單位幾乎是全員出動。任務多,每個人要跑的地方也多,不少干部就是一個字——“忙”。葉君戰負責人員排查、巡邏防控,8個疫情防控點,跑完就得一整天。“剛開始沒有准備,挨家挨戶進門量體溫、問需求,一天到頭看著挺忙,嗓子啞了,黑眼圈重了,但問起哪家需要重點關注,哪個問題亟須解決,還是摸不著頭腦。”葉君戰坦言,眉毛胡子一把抓,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要是能像背單詞一樣打卡就好了。”同事的一句閑聊啟發了他:做一份工作任務清單不就更有條理了麼?說干就干,葉君戰將日常工作任務一一列舉,在出任務前定好目標對象。上門巡查,一切正常就在相應的項目后打鉤﹔遇到問題,就重點標注,畫上三角形﹔住戶如有需要採買的生活物資或其他需求,統一記錄在備注欄裡。

  小小清單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天回到所裡,葉君戰根據排查結果,異常情況及時上報,發現隱患記錄在案及時解決。分類處理完后,再制作一張下一步的工作清單。

  轉變工作思路,不是“推一推,動一動”,沒有上級安排,一樣也能有條不紊地運轉。從細致高效地完成當日工作做起,這背后是敬業、是愛民。

  最近,轄區企業漸漸復工復產,葉君戰的任務清單更豐富了。開工了,疫情防控不能大意。每次到企業服務檢查,員工體溫檢測、場地消毒等都不能漏掉。打完鉤,他才敢放心離開。

  基層工作者要有擔當的心,就要有注重細節的“新”。“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是基層工作人員的常態。清單雖小,帶來的變化卻不小。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基層干部不妨靜下心來、開動腦筋,尋找解決問題的抓手,在一點一滴中創新、改進。這些因用心而生發的微創新,就會累積成推動基層治理進步的巨大動力。

  葉君戰說,現在每每見到同事,他都不由自主地“推銷”起這份工作法寶。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